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2018-10-15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 赵小羽)10月13日,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交流活动(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江西省展览中心开幕。

10月13日,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央广网发 赵小羽 于子敬摄)

    本届文博会在江西南昌尚属首次举办。举办时间为10月13日-16日,展览地点设在江西省展览中心。该文博会吸引了来自上海、北京、安徽、山东等地280家参展企业,展出的展品来自全国各地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达上万个品种。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红星宣纸、北京一得阁、湖笔、婺源歙砚均亮相文博会。

    江西是文化大省,也是文房用具制作大省,文港的毛笔、婺源的龙尾砚、玉山的罗纹砚、庐山的星子砚、铅山的连四纸等都是文房四宝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江西文港的毛笔生产历史悠久,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文化之乡”,有着“华夏笔都”美誉。近年来,文港镇实施品牌战略,正在抓紧申报“文笔”地理标识,挖掘了一批文房四宝艺术大师,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产业高技能人才。

江西省传统工艺展篆刻展演(央广网发 赵小羽 于子敬摄)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与江西省文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贤县人民政府承办。

    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文笔”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当代名家书画展、江西省第二届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江西省传统工艺展、江西省篆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毛笔从业人员的技艺知识水平,10月17日,活动主办方还将在文港镇举办“中国毛笔文化研讨会”,共同探讨我国毛笔文化的发展方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文博会;江西;首次;文房四宝

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10月13日,第四十二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暨“文笔”文化交流活动(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江西省展览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