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铸魂淬铁军

2018-08-21 16: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21日消息(通讯员罗升 刘祖刚 李书哲)2018年,是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元年,遂川县纪委以推进此项工作为契机,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如今半年多过去,队伍磨合的如何?战斗力怎样?让我们走近这个群体一探究竟。

  创新形式,强化学习苦练“内功”

  7月10日一上班,纪委监委干部黄淑斌手机提示音响了,原来是学思践悟微信群收到了同事分享的一篇文章。他立即查阅起来,并在群里分享了心得体会,其他同事纷纷发言参与讨论。没一会儿,群里“人声鼎沸”。

  为加强内部交流,提高干部业务素质,该县纪委监委将学思践悟微信群打造成“指尖上的课堂”,鼓励分享执纪执法相关解读、评论文章等,探讨遇到的问题及破解对策,实现学习“全天候”“随身行”。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自身硬,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张鹏华如是说。通过党员自学、支部齐学、宣教助学、领导领学“四学模式”,帮助干部补短储能练内功。定期组织知识测试,以考促学……

  加入纪委监委大家庭后的第一个春节,转隶干部刘强过得很充实,他主动在办公室加班2天准备课件。

  原来,为确保监委成立后能迅速开展工作,县纪委监委计划在3月初举办一次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分别由纪委和转隶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业务尖子刘强有幸选中。

  在纪委监委,以老带新、以案代训学习活动已成常态,挑选一些有代表性、参考价值强的问题线索,交由转隶过来的检察院干部与纪检监察干部一起查办,通过实战,促进干部之间互动交流、增进了解,法纪互补、共同提高。

  攥指成拳,着力打造反腐“尖兵连”

  尽管过去了半年多,但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肖艳春仍对当时情景记忆犹新。

  时间回拨到2018年1月15日,寒风凛冽,遂川县行政中心三楼纪检监察一室内却暖意洋洋。“欢迎你们,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鹏华向县检察院11名转隶同志致出了欢迎词,随后,还到各个科室走了一遍。

  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牛鼻子”,转隶干部能否转隶转心,是顺利推进的关键。早在2017年11月,遂川县纪委联合县检察院组成3个家访工作组,利用晚上时间对涉转人员开展政治家访,了解掌握涉转人员的思想动态,消除思想顾虑,耐心解疑答惑。

  “我是福建泉州人,目前父母、妻子及小孩都在老家,自己住在检察院职工宿舍,转隶后能否解决住宿问题?”面对家访领导,转隶干部洪东顺直言不讳。

  “这个你放心,住宿问题一定帮你解决!”带队家访的纪委副书记廖建峰脱口而出。

  洪东顺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早上,张鹏华书记就拨通他的电话,提了两套住宿方案供他选择。这如同春日暖阳,瞬间融化了他内心的冰层。

  在整合纪检文化和检察文化的基础上,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以不同文化的交融促进人员深度融合;机关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县纪委监委第一届运动会,使大家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拉近距离、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增强融合,切实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刀刃向内,从严淬炼“打铁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打铁的人,纪检监察干部还必须是铁打的人,这样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张鹏华坦言。

  为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遂川县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管财、管物,从2018年2月起,对委机关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查漏补缺。

  通过数月反复酝酿、讨论、修改,经遂川县纪委常委会审定,建立完善内部制度24项并整理成《遂川县纪委监委机关制度汇编》,涵盖了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公务接待、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制订完善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触角从“八小时内”延伸至“八小时外”,用制度框定红线、筑牢底线,让纪检干部意识到“有权不可任性”。

  同时,认真受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举报投诉,坚持“自清门户”不护短,严防“灯下黑”。2017年以来,共对5名纪检监察干部反映问题进行信访了结,其中对2人进行函询、1人进行约谈。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别人必须先监督好自己,才能不辱使命。”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纪委监委

举旗铸魂淬铁军

2018年,是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元年,遂川县纪委以推进此项工作为契机,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