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全面推行林长制 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2018-07-11 17: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7月11日消息(徐红波 何学珍)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森林蓄积量达到558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的目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2017年,武宁县在全国率先实施“林长制”,取得了成功经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在总结武宁县“林长制”基础上,九江市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市级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督导长,分别由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县级设立本级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乡镇(办事处)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社区)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担任。

  其中,主要任务包括实施林业生态“增绿”“护绿”“用绿”工程,创新林业生态绿色共享机制等。通过建立林长制,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乡村风景示范村200个,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58.64万亩、森林抚育223.2万亩,2~3个县(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功创建1个省级森林公园和2个省级湿地公园,晋升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市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突破2000家,创建3个省级示范林场,全市林下经济种植规模达25万亩以上,年产值达7亿元以上,参与农户达4.5万户,全市森林旅游年接待总人数达950万人次,新增1家国家级林业重点企业、2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全市新造油茶林30万亩、低产油茶林抚育改造25万亩、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亿元。

  《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强化社会监督。要成立各级林长制办公室,落实机构编制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要层层下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森林资源总量和增量相结合的绩效评价制度。市、县(区)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林长制;绿水青山

九江全面推行林长制 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森林蓄积量达到558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的目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