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互动新实践 乐平市“帮帮团”创新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纪实

2018-06-21 11: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6月21日消息(朱媛媛)6月9日,乐平市洎阳街道政府大院内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氛围,一排排“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在乐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以“上帮政府、下帮群众”为宗旨的“洎阳帮帮团”总团正式成立。

  从1个社区、10几名热心人组成的志愿组织,发展成为拥有500多名固定团员、覆盖城区24个社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帮帮团”不仅成为乐平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民间公益团体,更为新形势下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提供了一项有益实践。

  联系群众的纽带

  日前,走进“帮帮团”总部办公室,被小区居民亲切的称为“日记爷爷”的退休老党员周正中正分门别类整理着“帮帮团”收集来的各类“民情日记”,有居民诉求,有志愿项目,有调解情况……,接下来,周正中计划和他的伙伴们,开展一次上户普查,摸清社区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名单,制作爱心联系卡,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帮帮团”的立团之本。建团不久,“帮帮团”就在洎阳街道和乐平市消防大队的指导下,在大地豪城小区开展了一次防火知识宣传。当时全团只有30几名团员,大多数是5、60岁的退休老党员和热心人,他们每天利用中午、晚上居民在家期间,平均每人走10多个楼道,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居民1032户,最终实现了防火宣传小区全覆盖。这一次活动,让“帮帮团”开始深入人心。

  在一次又一次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中,帮帮团不仅成为社区需求的调查者,更成为居民信赖的“自家人”。在此基础上,“帮帮团”建起了“群众说事室”,坚持每日值班,做到居民来电来访必登记,说事过程全记录,及时将大量真实的社区舆情、民声民意反馈给各级党委政府,确保居民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在不断拓展丰富自身服务内容的同时,也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

  志愿服务的平台

  每当放学时分,在乐平市各中小学的校门口,总能看到许多“蓝马甲”,不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他们手拉着手,同交警一起有序地疏导着交通,在拥挤的人潮车海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蓝色风景线。

  这是由“帮帮团”发起的“校门护生”公益志愿活动。自“帮帮团”成立以来,全团围绕与社区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大小事,已广泛开展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邻里纠纷调解、文明礼仪宣传、文艺活动、治安巡查等多项志愿活动。在洎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帮帮团”不断完善自身服务制度和工作流程,专门建立微信群,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通过“组织点、自己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推动志愿活动有形化、多样化、系列化和常态化的活动开展。

  随着志愿服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帮帮团”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更使志愿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许多社区居民踊跃加入志愿队伍,自发开展各项志愿“传帮带”活动。在“帮帮团”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了一大撂社区居民要求加入帮帮团的申请书,他们中既有退休党员干部,又有在职公职人员,更有不少“90后”、“00后”的热心人和小志愿者,多元化社会人士的加入,不仅改善了志愿者队伍结构,更有利于发挥各人所长,提高了志愿服务的质量,形成了正向激励的良性循环。

  社区治理的力量

  前不久,东湖明都社区的居民们很糟心,由于周边小餐饮店的油烟总是飘入小区造成环境污染,居民们和餐饮店主闹得剑拔弩张。得知这一事后,“帮帮团”主动介入,积极对接业主代表、店主、物业、开发商和环保、建设以及街道管理部门共同商议,最终,由开发商加建油烟排放专用管道,圆满解决了油烟污染问题。

  “有事就找‘帮帮团’!”这是许多社区居民的共识,也让乐平市创新社区治理找到了新方向:通过培育新型社会组织,将政府从“无限政府”的角色中摆脱出来,激活居民自治意愿,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此,乐平市洎阳街道专门选派一名党委副书记,对接、指导“帮帮团”开展工作,成团之初,街道党工委就立足发挥社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社区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加入“帮帮团”,为“帮帮团”烙上了醒目的“红色”底色,构成了“帮帮团”最早的核心骨干力量。为了推动“帮帮团”健康发展,对“帮帮团”拟开展的志愿活动,街道也采取“项目银行”机制进行适量经费补助,并在东湖市民之家为“帮帮团”提供近200平米的办公场所,建立“帮帮团”孵化基地,帮助培育组建社区“帮帮团”和小区“帮帮团”分团,将“帮帮团”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帮帮团”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社会治理平台,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创建和谐家园的主人翁精神日益高涨,尤其在社区矛盾调纠中,居民自治有效化解了少数群众对基层管理部门的对抗抵触情绪,使治理更加有序和有效。在政府、社会组织、居民群众“三方互动”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日益浓厚,“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志愿者;社区治理

政社互动新实践 乐平市“帮帮团”创新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纪实

6月9日,乐平市洎阳街道政府大院内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氛围,一排排“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在乐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以“上帮政府、下帮群众”为宗旨的“洎阳帮帮团”总团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