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前行的强大气场 遂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盘点

2018-05-08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5月8日消息(刘锋、曾国华、刘祖刚)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正当时。要打好脱贫攻坚‘十场硬仗’,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万人以上,15个贫困村退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以下,全县实现脱贫摘帽……

  攻坚既要取势,又要取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新春伊始,遂川县万余名党员干部、900多个党组织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一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

  把工作抓在手心

  聚焦不稳、执行不力、工作不实、能力不足、机制不顺,效果必然不彰。

  换脑、增智、造血、夯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唯有劈波斩浪,迎难而上。

  郭海滨是财政局选派到大汾镇洛阳村的“第一书记”,面对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滞后、贫困程度深的局面,郭海滨多方奔走,争取帮扶资金3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省慈善总会100万元的“栽富树”项目,吸纳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成立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面积已达50余亩……

  与贫困作战,一位位“第一书记”踏上征程,一个个帮扶工作队迎难而上,一批批党员突击队勠力前行,向着贫困程度极深、乡村环境差、发展潜力极低的“三座大山”发起“攻势”,争分夺秒。

  他们与时间赛跑,仅1个多月,拆除危旧土坯房16327栋270万平方米,拆除铁皮棚1837户124198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1万余处,378条通组公路开工建设,新建茶叶基地2万余亩……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把责任扛在肩上

  黄立安今年71岁,是草林镇蕃源村贫困户,寡居在建于解放时期,只有卧室和储物间的低矮危旧土坯房内,屋顶和四周透风,还点着煤油灯,住上安居房是脱贫最迫切解决的难题。

  可黄立安守旧,宁愿“蜗居”将倾危房也不愿意搬,年近六旬、退到二线多年的“第一书记”李新生为此操碎了心。他不厌其烦,上门解读政策,一次,两次,三次,都碰壁了,李新生有的是耐心。经过几番“拉锯”,黄立安终于“松了口”。如今住进了新房,通上水电、睡上新床、看上电视。

  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确保干部帮扶落到实处,遂川除派驻127支工作队帮扶贫困村,选派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外,每周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帮扶情况和镇(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打分排位,乡镇党委书记24人次、“第一书记”92人次、帮扶工作队队长40人次被约谈。

  把群众装进心里

  脱贫攻坚的“冰点”正在消融,“难点”开始破题,“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

  年过花甲的老党员、堆子前镇蒲芦村“第一书记”肖升桃,为了让村里的百姓喝上干净、健康的水,连续18天没有回过一次家,爬山涉水,选址、定位、取水源、送化验、同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后因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医生建议术后休养一个月。因惦念着82户贫困户,15天后,肖升桃又回到工作岗位。

  跨越1680多公里,赵康从首都北京来到盆珠村担任“第一书记”。没有隔阂,没有“磨合期”,有的只是扑下身子,把贫困户当亲人,全心全心办实事,一年多先后撰写了16份项目申请书,争取各类资金100余万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实事30余件,满意度测评达100%。

  ——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困难群众在哪里,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

  ——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吃苦在前,进村入户访民困,用双脚丈量民情,用汗水打动民心;

  ——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奉献在前,舍青春、舍个人、舍小家,只为群众早一天脱贫。

  “春季攻势”已然结束,“夏季整改”箭在弦上,赶考在继续,答卷在刷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脱贫攻坚;盘点

凝聚起前行的强大气场 遂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盘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正当时。要打好脱贫攻坚‘十场硬仗’,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万人以上,15个贫困村退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以下,全县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