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秀美湖口”绿色生态屏障 湖口林业工作发展综述

2018-05-04 10: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5月4日湖口消息(周煜虎 周舒衡)“省级森林城市”“全省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江西省2016—2017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先进单位”“全省2017年度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一连串的荣誉肯定了湖口县林业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湖口县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化进程,为 “秀美湖口”建起了一座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

  增绿 造林绿化成效显著

  时值春日,行走在升级改造后的石钟山大道,路面宽阔平坦,植被错落有致,各种小花开得正艳,和青翠欲滴的行道树遥相呼应,美景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2017年,该县以“四城同创”、乡村振兴、共抓长江大保护为契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重点在九景衢铁路铜九铁路、彭湖高速、九景高速、牛湖路、景湖路,长江沿岸、鄱阳湖沿线等重要生态廊道两旁进行绿化提升。鼓励农民利用村庄内的空隙地,在房前屋后和庭院发展乡土珍贵阔叶树种和景观树种,做到“进村一路绿、环村一片林”。以生态园区创建为驱动,重点对园区干道两边、企业厂区内外、沿江植被遭受破坏的山体,进行绿化提升、复绿修补,美化、优化园区生态环境,打造一批长江沿岸景观优美的风景林,努力构建沿江绿色生态屏障。

  在植树增绿的同时,该县结合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化效果好、综合效益高、符合湖口地域特色发展的造林新路子。以长防林、血防林、现代农业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风景林示范村建设等林业项目为支撑,以油茶、花卉苗木、木本中药材等林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大力造林。2017年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9129.6亩、低产低效林改造6000亩,新增封山育林2000亩。

  护绿 生态保护全面加强

  三分造,七分管。经过多年发展,绿色已成为湖口发展的主色调。呵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用严格的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手段为林业生态保驾护航,已成为全县林业部门上下的共识。

  该县开展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百日专项行动”“清河行动”“木材检查专项行动”等林政资源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案件52起。加强对公益林资金的监管,实现天然林全部禁伐,完成国有天然林禁伐协议和管护协议签订3678.6亩。改变过去以“砍伐为主”的除治模式,在重点区域实行绩效承包的生物综合除治方式,通过悬挂诱捕器、放置花绒寄甲,使枯死松木明显降低,为全县森林资源支撑起了一把全方位覆盖的“保护伞”。

  该县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林业资源保护中来,组建生态保护队伍,聘请有责任心、有爱心人士担任护鸟员、护林员,成立了民间森林资源保护志愿者协会,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森林资源保护。

  储绿 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当下,正是芍药开放的季节,走进武山镇鑫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芍药种植基地,芍药花随风舞动,艳丽而纯净的硕大花朵十分美丽,到处弥漫着淡淡的芍药花香。田间地头,农民在劳作,一幅美丽的劳动场面。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华介绍,该公司在武山镇建立一个2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由合作社统一调配种苗,并派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基地工作,年产值400余万元,有40户种植户安排80位劳动力就业,户均增收2.3万元。

  在林业发展上,着力培植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集群发展的林业产业化格局。目前已建成油茶、花卉苗木、黄栀子药材等大特色林业产业基地4667公顷,2017年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近5.6亿元,为2.1万农民带来了就业岗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林业;生态

建设“秀美湖口”绿色生态屏障 湖口林业工作发展综述

近年来,湖口县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化进程,为 “秀美湖口”建起了一座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