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有声”润民心 瑞昌市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8-04-28 11: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4月28日消息(袁小鹏 徐秀英)在一场场春雨的滋润下,瑞昌市横立山乡近万亩翠冠梨蓬勃生长,丰收在望。该乡红旗村党支部书记王能进看着成片的腊米和翠冠梨,想着这几年村里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微电影《春雨有声》就是以红旗村为原型,展示了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攻坚、脱贫致富的精神风貌。近年来,瑞昌市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闯越贫困线的“洪荒之力”。

  抓产业:输血与造血并举

  走进瑞昌市洪一乡麦良村,随处可见成片的桃园,一个个硕大饱满的桃子挂在枝头,四处弥漫着桃香。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的田地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却造福一方百姓。贫困户王能汉笑着说:“我在油桃基地做事,每年能挣6000多块。”

  荒山变身“绿色银行”,这是瑞昌市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真实写照。该市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建立产业扶贫新机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了横港风景黑芝麻、洪一北港茶叶、肇陈万泉精品茶园、横立山红旗腊米、等10个千亩扶贫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已完成39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完善了收益分配机制,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光伏扶贫扩面工程,不断扩大贫困群众受益面。同时,扶持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农村电商点、乡村旅游扶贫点等,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就业:扶贫与扶志并重

  “在家门口打工,最好不过了。” 自从扶贫车间进了村,建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瑞昌市南阳乡护岭村村民冯久平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因为每个月不仅有一千多元收入,还能兼顾种庄稼和照顾两个孩子。

  “扶贫车间”建村口,就业脱贫有奔头,像冯久平这样受益于“扶贫车间”的贫困户还有不少。截至目前,瑞昌市已建立6个就业扶贫示范点、18个扶贫车间,共提供407个岗位,131个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该市还向扶贫车间提供政府贴息贷款和奖补资金,对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人员给予适当工资补贴。同时,支持和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居家式、厂房式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把扶贫车间打造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今年,该市将投入80多万元对4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使每一位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拓宽致富之路,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抓兜底:部门与社会并行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横立山乡每户贫困户家大门上都贴有一个“中国结”图案的二维码,用手机一扫,贫困户的信息便一目了然。

  原来,瑞昌市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在九江市率先制作贫困户信息二维码,以“中国结”图案模式张贴在贫困户家里。为凝聚多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该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并建立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去年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亿元。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等社会扶贫行动,已有29家民营企业加入定点帮扶队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0余万元。爱心企业新疆特变电工一次性捐助750万元,大力支持医疗机构和社会团体开展义诊和助学等帮扶活动。积极推广运行社会扶贫APP,为贫困户和爱心人士搭建一座“爱心桥”,去年以来,注册贫困户发布需求信息2802条,爱心人士成功对接2272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精准扶贫

“春雨有声”润民心 瑞昌市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近年来,瑞昌市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闯越贫困线的“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