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新面貌新活力

2018-04-02 14: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4月2日消息(单长华)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婺源县基本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接过事业的“接力棒”,继续跑好发展的“接力赛”,努力为婺源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江湾镇篁岭村、溪头乡江岭等景区随处可见新“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群众服务游客的身影。赋春镇严田村新当选的村支书一上任就成功引进北京望山公司在严田巡检司投资8000万元打造村居休闲和徽文献传习基地。镇头镇冷水亭村“两委”班子正积极筹建茭白种养合作,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三月的婺源,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此次换届选举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选出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度契合,是今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关系到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百姓的福祉,婺源县乡两级领导(指导)小组把推进换届选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依法依规指导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对可能出现情况的重点环节、关键步骤、重要节点提前做好防范,确保法定程序和步骤到位。

  依法依规,严格把关。县乡两级挂点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特别是一些重点难点村,集中力量,采取调研走访、群众座谈、业务指导等方式,真正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因村施策化解矛盾,指导好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按照“五不能、七不宜"任职资格条件要求,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严把标准条件、严密选举程序、严肃选风选纪,确保换届选举公平公正顺利进行。

  化解矛盾,确保平稳。建立信息员制度,每天收集信息,不论是个别群众反映的,还是联名反映的,不管是反映候选人违规参选,还是反映选举程序不到位,乡村两级都在第一时间收集、研判、排查,对一些影响一方社会稳定的重要信息(尤其是重点难点村反馈的信息),及时做好处理,安排得力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调查了解,依法依规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因拖延、回避、偏袒等原因激发矛盾,引发新的问题。

  多方合力,保驾护航。建立工作预案,对选举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公安部门调集警力,全力维护换届选举秩序,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行为,出现一起,打击一起,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县乡督导组经常深入一线指导换届选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化解,消除各类隐患;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在换届选举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协助村换届选举工作。

  投资120多万元的溪头乡西岸村路灯、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赶在油菜花海盛开、春季旅游高峰到来之前完工,美化了村庄和景区,深受游客和群众点赞。通过选好班子、定好盘子、开好大会,选举结果实现了组织、党员、群众三满意,换出了活力、换出了和谐、换出了民心,换出了科学发展新局面。严田村换届选举选出支委、村委一共5人,平均年龄40岁,较上届班子而言,这届村两委班子趋于年轻化,也使班子战斗力更加强大,村党支部书记李其良充满信心地说:“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建设好‘望山生活’项目,打造出一条高端旅游走廊,把严田建设得更加秀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两委;换届选举

婺源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新面貌新活力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婺源县基本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接过事业的“接力棒”,继续跑好发展的“接力赛”,努力为婺源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