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江西”再出发

2018-02-08 10:46: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2月8日消息 江西追求的GDP增长,既要体现经济总量的扩张,也要推动社会事业的进步,更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最近,江西GDP(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地突破2万亿元的消息传来,让人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能不能理性地看待GDP的功能,江西该如何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确实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GDP被认为是人类在20世纪的一大创造,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指标。一个地区的GDP大幅增长,反映出当地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反之,则显示该地区经济处于衰退状况,居民消费能力减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释放出巨大潜能,在GDP指标的衡量下,如同蓄积日久而一朝喷涌的洪流,势不可当地奔腾向前。如今,中国GDP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从这个角度来看,GDP跨越2万亿元,对江西来说无异于一座里程碑,是江西崛起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全体江西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曾几何时,不少人一提到江西,不仅会想起红色革命根据地,还往往会把这片土地与贫穷落后联系在一起。从吴头楚尾的优越位置陷入“不东不西”的尴尬境地,皆因江西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对江西这样一个有着4600万人口、16.69万平方公里广袤山川的省份来说,无论是实现中部崛起,还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抑或是让全体江西人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都需要一定的经济总量作支撑。否则,再美好的蓝图都是空中楼阁。因此,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今后一段时间,持续做大江西的经济总量都是我们矢志奋斗的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江西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GDP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前5位,并历史性地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彰显了江西发展的大好局面。可以说,这2万亿元的GDP,凝聚着几代江西人的智慧与辛劳,映衬着全体江西人砥砺前行、拼搏奋斗的身影,我们理当倍加珍惜,再接再厉。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GDP并非万能。熟悉经济学的人们大都听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两个母亲各自在家照看孩子,这样并不会产生GDP;假设双方交换孩子照看并彼此付费,GDP就产生了。可是,这样做全然忽略了孩子的痛苦。这个比喻意在告诉人们,用GDP来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局限性的。比如,一个南昌的白领和一个赣南山区的农民,两者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存在巨大差异,用人均GDP来衡量显然无法做到全面客观。而且,GDP的数字里面也没有包括空气和水的质量,不能反映环境因素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试想,如果将GDP作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的单一指标,就意味着社会无须关注公平正义,企业也可以一味地追逐经济利益而不考虑环境污染问题。在这种情况下,GDP依然会增加,但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事实上,盲目追求GDP的现象,在粗放式发展阶段并不鲜见。一段时间里,在“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指挥棒下,有的人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异化为“以GDP为中心”,把“发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为“经济增长是硬道理”,结果是经济数据增长了,环境却遭到破坏,贫富差距拉大,一些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给未来发展留下沉重的包袱。实践证明,要推动经济向中高端迈进,不能唯GDP是从,而要尊重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来力促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在改变将GDP作为唯一发展评价指标做法的同时,亦不能不要GDP,否则无异于“将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走向另一个不理性的极端。

  从这个角度来看,“2万亿江西”再出发,追求的是没有水分、更有含金量的GDP,要的是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省委提出“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根本目的就是兴赣富民,这是执政为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把“兴赣”和“富民”有机统一起来,强调的就是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做大民生“蛋糕”,让江西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在分好“蛋糕”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全体江西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给人民群众带来充分的就业和收入增长,让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未来,江西追求的GDP增长,既要体现经济总量的扩张,也要推动社会事业的进步,更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可以说,这就是富有含金量的GDP,就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准对接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努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准确把握我省发展阶段性特征,牢牢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GDP,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更好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着力点、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矢志不渝为民造福,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把江西建设成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幸福家园。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2万亿江西”再出发

江西追求的GDP增长,既要体现经济总量的扩张,也要推动社会事业的进步,更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最近,江西GDP(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地突破2万亿元的消息传来,让人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