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乡村经济发展论坛暨永修县易家河第十一届采橘节开幕

2017-10-31 10: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10月31日消息(周会淼、李攀攀、朱佳婷)采橘柘林下,悠然见农家。10月29日,九江市乡村经济发展论坛暨永修县易家河第十一届采橘节,在风景秀丽的西海温泉度假村隆重开幕。活动由江西易家河村实业有限公司举办,以“走进柘林易家河,体验村域经济和柑橘旅游发展文化”为主题,全面提升柘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柘林村域经济和休闲农业品牌,助力永修县域经济及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呈“五山四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貌的柘林镇,地处永修西北部,一类空气、一级水质是真正的“天然氧吧”,蕴藏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为此,该镇依托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探索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可持续柑橘发展之路,走出一条从山村走向都市,从省内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柑橘作为柘林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纯收入达14800元。先后获得“江西省第四届、第五届文明村镇”“全省最美休闲旅游乡镇”“江西省美丽宜居小镇”等荣誉。

  柘林镇农民靠柑橘产业走上致富路,有力带动了村域经济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此次九江市乡村经济发展论坛在易家河举办,旨在将村域经济发展强村、特色产业发展名村的发展经济予以推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如何破解村域经济发展瓶颈?“空心村”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引领村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江西样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柑橘种植源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易家河新村,链式带动全镇乃至永修和周边县的柑橘发展。柑橘作为柘林镇的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为做大做强产业,该镇围绕“特”字调整产业结构,每年以千亩面积进行品种改良,不断技术更新;围绕“优”字创品牌,打好绿色无公害“牌”;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技术服务,形成了“公司带动、合作社联动、基地互动、农户齐动”的四轮驱动优质柑橘发展产业链,在政府的引导下,柑橘成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有柑橘万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柑橘之乡”;易家河柑橘以“皮薄、汁多、甘甜、无籽无渣”的特点,2001年被评为全省“无公害绿色产品”,荣获两项金奖、一项银奖;2003年在全国第八届农产品展销会上被评为“中华名果”,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为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该镇紧紧围绕永修县“五大定位、八大工程”和建设“四个新永修”发展思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抓好柑橘这一富民产业,不民创新科学种橘新技术、新领域,保持柑橘稳中高产。今年,在发展柑橘生产经营上,重点抓好保树,施足农家肥,使柑橘树安全越冬;保花,在盛花期普遍施一次高效低毒生物农药,促使花蕾不调零;保果,施好面肥,追施底肥,保持橘树充足的营养;保质,施足有机肥料和农药,增强抗御病虫害能力。此外,做好橘树灭嫩梢和剪枝技术,通过精细化管理,万亩柑橘长势喜人,预计总产量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2.5%,可达4500万公斤,全镇人均增收1200元。

  金秋十月,柑橘销售迎来了“开门红”,产销两旺,来自福建、安徽、广东购橘客商云集柘林,助力葡萄、杨梅、草莓、火龙果、有机白茶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子。

  为做美做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该镇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温泉养生、峡谷漂流、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着力建一批集生活、生产和生态一体的田园乡村综合体,全力打造“一村一景、各具特色、四季宜游”旅游新模式。

  与此同时,该镇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对农村环境进行整合整治,统筹田、林、房、路、水、村、景点等因素,推进村庄、交通沿线、景区内外的20个新农村建设点,整合资金近千万元,打造易家河义堂组仿古一条街和新村组小康示范村建设,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让家园变花园,乡村成景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乡村旅游景点通路、通水、通电、有网络,有餐饮、住宿、娱乐等设施,通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品牌打造,兴起了一批以新村组为中心的观光采摘园、生态餐厅、精品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延伸拉长“吃、住、行、游、娱、购”乡村旅游产业链,走出一条旅游带动脱贫新路子。据统计,截止今年10月份,全镇共接待旅游人数达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16%。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市乡村经济发展论坛暨永修县易家河第十一届采橘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