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街长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7-07-28 09: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7月28日消息(范新华、刘祖刚)宽阔的柏油路,车辆各行其道,清扫车定时作业;路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垃圾桶整齐排列;熙来攘往中,热闹而又秩序井然,繁华而又整洁有序……

  今年以来,遂川县创新思路,以“党建+”引领“街长制”,破解管理难题,健全长效机制,实现“街长治”。

  履新数月的局主要负责人袁建国,时不时来到慈云路岗位督查,看路面是否干净,停车是否有序,有没有占道经营……

  从县政府出来右侧就是慈云路,在路口处,有块绿叶状的公示牌格外引人注意,上面写明街长刘存华、路段、职责等信息。

  “这条不足千米的街道,共有商户118家,两侧有县政府、公安局等多家单位,更是连接城南和城北的大动脉,人流、车流汇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水南执法大队大队长、慈云路“街长”刘存华介绍,“原来乱摆乱买、超店经营、环卫状况不尽人意,特别是在政府广场四周存在流动摊点,要管好这样一条街道,很不容易啊!”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刘存华带领队员,逐店做工作,规范超店经营,拆除破损广告。对流动摊点依法取缔,引导市场内经营。联合交警部门划定非机动车停放位置,整顿车辆停放。“街道干净了,不拥挤了,客人多起来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老商户上官树赞道。

  像慈云路一样,该县为城区所有31条街道配备了“街长”,明确了党员路段责任人,实现了从“管理”到“负责”的大跨越。

  现在,时不时可看到一列穿着制服的自行车队,他们正巡管街道。“自行车方便,走街串巷,不留死角,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巡查员朱海燕介绍说。

  环境卫生脏乱差,一直备受诟病,为此,该县投入资金870余万元,将城区149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全部推向市场,向社会购买服务,实现了从“花钱养人”到“花钱买服务”的根本性转变,让管理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轨道,“街长”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日常管理上来。

  “每天都有人巡查,清扫也很及时、彻底,有了‘街长’,大变样!”在慈云路交叉的朝阳路经营热水器的商户康美荣如是说。

  卫生全民参与,环境人人共享。该县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川江路,百花广告店中的环境卫生责任状赫然醒目,显示这是党员示范商户。“实行‘街长制’后,大伙自觉参与进来,原来的‘门前三包’增加包文明和设施后,扩展到‘门前五包’,希望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店主柏建华十分认可。

  一条路,系万家。“街长制”实行以来,遂川县把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管护好每条街,让城市管理提升,文明新风“生根”。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街长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