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农业+林业”绿色脱贫新蓝图

2017-06-22 1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昌江区产业扶贫纪实

  央广网景德镇6月22日消息(朱礼良 许荣崽)近年来昌江区,通过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助力精准扶贫,让“绿色”之花在昌江大地绚丽绽放,探索出一条绿色脱贫新途径,绘就了“农业+林业”的绿色脱贫新篇章。

  坚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 落实精准脱贫

  为落实中央、省、市扶贫攻坚任务,昌江区各级政府和部门,针对各村的贫困状况,地理位置优势、现有农业资源条件,制定了以农业生态旅游、蔬菜产业、种植业等为主的产业扶贫规划,并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引导、示范、帮扶贫困户发展自身的农业经济,使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景德镇市庆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它位于昌江区鲇鱼山镇徐坊村,2012年6月徐庆保、黄国选牵头组织本村16户农户,发展蔬菜生产,并于2013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了庆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合作社目前通过转租、入股等方式流转集中土地360亩,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搭建蔬菜大棚200个、修建沟渠2万余米”徐庆保见证着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我们引进种植萝卜、西红柿、辣椒、黄瓜、青菜、西芹等三十余个蔬菜品种,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年产蔬菜1000余吨,年产值30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户均收入6万元。”

  该合作社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断示范、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生产,为其它农户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运输、销售等服务。2016年底,在合作社带动下,徐坊村蔬菜种植农户达120户(其中该村贫困户60户),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不少贫困户也因此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扶持徐坊村蔬菜产业扶贫规划的有效执行,区、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倾斜。如2014年区农业局帮助庆春蔬菜合作社申报“江西省现代农业蔬菜基地项目”,获得项目建设资金100多万元,用于蔬菜大棚以及菜地水、电、路等建设。同时区、镇两级也给予了政策资金扶持,支持新建了办公兼技术人员居住的房舍,修建完善了徐坊村蔬菜生产基地供排水设施,确保蔬菜生产用水,喷、滴灌设施也安装到位,普遍施以农家肥,大幅度地提高了无公害蔬菜种植水平,增加了新鲜蔬菜的市场份额,蔬菜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徐坊村只是昌江区坚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落实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在昌江区转变过去输血式扶贫的观念,积极进行造血式扶贫,以发展当地的优势产业,发挥当地党员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通过让贫困户劳动、入股的形式在合作社获取报酬和利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使一大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力发展绿色林业产业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昌江区属赣东北丘陵山区,境内多山,其中山地69.55%,水面4.75%,森林覆盖率54.7%。昌江区积极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实事求是闯新路,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在昌江区各村复制和推广的脱贫之径。

  当前,该区先后引进外来企业和个人投资创办杨湾竹业公司、江西世茂农林、华东农林、百稷公司、景远园林等种植企业十家,流转林地13000余亩,其中包含贫困户55户600余亩,户均增加林地流转收入400余元。帮助贫困户有劳人员就近就业,增加就业收入,十家林业企业长期性招收贫困家庭有劳人员80余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季节性用工年均5000余个,为当地贫困户增加就业收入70余万元。这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区各林业部门对优先选用困难户有劳人员的林业企业实行政策、资金、技术的倾斜,以鼓励辖区林业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

  昌江区鼓励各村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用股份合作制助推贫困户生产改富。用有技术、有资金的大户牵头,先后成立特色种养林业专业合作社16家,以土地、劳力、技术入股方式引导农户、贫困户入社,入社户数近500户,入社土地8000余亩,其中省级贫困村徐湾村、丰田村均有大批农户入社,全区贫困户入社80余户,户平均年增收1300余元。

  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产业也是昌江区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路径。先后引资开发了郭璞峰省级森林公园、冷水尖、丛林穿越等生态旅游点四处,利用林地流转入股,增加就近就业机会,既推进了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又增加了各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近几年来,昌江区在实施林业科技项目过程中,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正在实施的省级贫困村徐湾村千亩毛竹低产林改造项目,下半年申报验收;去年实施的2.9公里林区道路改造项目就落在另一个省级贫困村丽阳镇丰田村,目前已竣工待验收;荷塘乡的2000亩油茶标准化种植项目,6000亩毛竹地产林改造项目,由业主在实施过程中对贫困户山场实行项目资金帮扶实施,减少了贫困户的支出,并鼓励林业种植企业,为当地贫困户无偿提供苗木、技术、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绘就“农业+林业”绿色脱贫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