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送温暖、帮扶困难教职工、关爱在岗女教职工、解决教职工适龄子女就近入学问题、为未婚教职工牵线搭桥、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工会制定发布了《东华理工大学工会2021年度民生实事计划》,计划列出的10项民生实事让教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是教职工幸福之基、是学校和谐之本。多年来,东华理工大学始终把解决教职工困难作为工作的重要载体,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盼职工所盼,坚持不懈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学校欣欣向荣,造福教职工是最大的政绩。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晋位、学科评估进位的攻坚之年,东华理工大学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生实事计划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工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职工所急所忧所盼,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体系,在以往开展女职工幸福互助保障计划的基础上,今年首次推进教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虽然经济社会在发展,但教职工患病住院治疗费用高、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职工患重特大疾病时,除了医保统筹部分,自付负担一直是广大教职工担忧的问题。该计划能最大限度的减轻患大病教职工难题,尤其是特大病教职工的经济压力。增强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教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是一项坚持常态投入聚沙成塔、帮扶重病职工共度难关的工作。始终牢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宗旨,团结工人阶级最强大的力量。为充分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学校工会为35周岁及以上的教职工统一办理特种重病互助保障险,教职工个人无需额外缴纳保障费,全部费用均由工会缴纳。互助期每期为1年,被保障人在保障期内确诊患有恶性肿瘤、急性心机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17类大病,可领取保障金12000元/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东华理工大学工会将尽最大的努力,把10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做细做实,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进教职工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为实现全面建成“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汇聚磅礴伟力。(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