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9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全斌华)“谢谢你们来看我,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温暖。”江昭奇老师拄着拐棍说道。9月7日,抚州市金溪县左坊镇中小学校长郑建江来到左坊镇清江小学,看望慰问荣获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昭奇老师。

江昭奇老师拄拐杖上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教师节即将到来,我代表左坊中小学为你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关怀,清江小学的教育离不开你们在一线的默默奉献。”郑建江校长察看了学生的活动场所、体育场、学生宿舍和教室,仔细询问了就读的学生数量、班级数等。

  江昭奇是金溪县左坊镇清江小学教师。他出生于1963年,15岁时不幸被毒蛇咬伤失去左腿。1980年他当上了清江小学老师。2002年清江小学成为寄宿制学校,江昭奇主动要求护校,每天在学校工作生活20个小时以上。清晨,他拄着拐杖下楼,催促学生起床、叠被、做操;晚上,他安顿好每个学生休息,才疲惫地爬上3楼备课、改作业。

放学后,江老师帮留守儿童辅导(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由于农村小学条件差,留下来的教师愈来愈少,江昭奇一人兼教语文、数学、美术等多门课程。可他从无怨言,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教学工作。2004年,一条国道从村子中间穿过,部分学生放学回家必须穿过马路,为了确保安全,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要走一公里多路,护送学生过马路。

  三尺讲台,单腿一站,就是41年。41年来,他乐于奉献、工作出色,多次获得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41年来,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教师走了一批又一批,江昭奇却始终坚守,用爱架起孩子走出深山、奔向未来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