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振兴杯”砚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婺源闭幕

2019-12-23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12月23日消息(单长华 记者王一凡)12月23日,在婺源举办的2019年江西省“振兴杯”砚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汪顺清夺得一等奖,吴杰芳、叶志奎夺得二等奖。九江市砚雕代表队、玉山县砚雕代表队、婺源县歙砚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据了解,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砚台设计、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举办了此次大赛。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共有来自全省的70多名选手参加,大多数选手是婺源人。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更有着“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的称号。婺源是歙砚原产地,制砚历史悠久,所产歙砚质地优良,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的特点。歙砚之所以成为珍品,不仅是因为它的石质,更因为它制作精美和巧夺天工的雕刻艺术。2006年,婺源歙砚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婺源因“歙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目前,婺源有歙砚生产企业(作坊)近500家,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家,省级砚文化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年产砚台35万方,销售额达2.3亿元。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1人、省市县各级砚雕人才近300人。

选手认真比赛中

获奖作品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砚雕;技能竞赛;婺源

江西省“振兴杯”砚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婺源闭幕

12月23日,在婺源举办的2019年江西省“振兴杯”砚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汪顺清夺得一等奖,吴杰芳、叶志奎夺得二等奖。九江市砚雕代表队、玉山县砚雕代表队、婺源县歙砚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