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校领导化身交通协管 将学生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2019-11-08 2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1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谭懿囡、李佳)“哇,今天的交通协管员太帅了,粉了。”11月8日清晨,江西理工大学校门口出现了一群特殊的交通卫士。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杨斌、党委副书记伍自强、副校长龚姚腾,身着交通协管员的服装,化身交通协管员,在红旗校区门口对过往行人及车辆进行疏导。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正在指挥交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泽 摄

  由于学校的学生宿舍与第三教学楼相隔一条红旗大道,同学们需穿过马路走到第三教学楼上课。上下课的时间刚好与上班高峰期时间重合,车流量、人流量倍增,导致该路段的交通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为保证交通通畅,保障学生安全,校卫队坚持每天早上在校门口指挥交通。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正在指挥交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泽 摄

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杨斌正在疏导交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闫筱雨 摄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中受教育、转作风、见实效,校领导们开展志愿服务,在校门口疏导交通,为师生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该校校领导此举,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安全教育课,不仅体现学校对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更体现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校卫队的工作既要保证交通畅通,又要确保学生的安全,非常不容易,对他们的付出我们要心怀感恩。这次体验也让我更加了解学生生活,对学生交通安全问题有更深的认识,接下来学校会扩大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罗嗣海表示。

  “看到同学们能够畅通的上下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该校校卫队孙实林说道。

  这已经不是该校领导第一次下基层,在江西理工大学,校领导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生活、给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为学生办实事已成为常态。学校坚持开展校领导“双体验日”、“青年之声——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在了解到学生反映的问题后,校领导们立即到实地和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抓实整改,引来师生赞声一片,让学校全员育人的氛围愈加浓厚。

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参加“青年之声”座谈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江西理工大学供图

  据悉,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最新的领导班子分工中,学校党委书记兼管学生工作部,校长兼管教务处,将与学生、老师相关的各项工作摆在了最重要、最中心的位置。形成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学工教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

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杨斌下学生宿舍与同学交流。江西理工大学供图

  学校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调动党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校友的积极性,构建“个十百千万”的工作大格局,教育青年成长成才,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切实加强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推进辅导员“十个一”工程。“每个工作日上下午上班前30分钟,至少有一名辅导员在学生宿舍;辅导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个工作日至少下宿舍、班级一小时;每个工作日至少同一名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年至少与所带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谈心谈话一次;每周至少下班级听课一次;每月至少和任课老师沟通、交流一次;每周至少联系一位学生家长;应在一天内前去探望当天因病住院学生;每学期至少带领所带班级在校园内开展义务劳动一次”。这是江西理工大学每个辅导员的日常必修课,也成为了密切师生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进一步推进这一做法,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工作本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交通协管;下基层;思政工作

江西理工大学校领导化身交通协管 将学生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哇,今天的交通协管员太帅了,粉了。”11月8日清晨,江西理工大学校门口出现了一群特殊的交通卫士。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杨斌、党委副书记伍自强、副校长龚姚腾,身着交通协管员的服装,化身交通协管员,在红旗校区门口对过往行人及车辆进行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