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年教师曾璐锋获世界冠军

2019-08-30 2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沈林、肖朕、谢小明)“金牌!”当地时间8月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曾璐锋首次代表中国出战,便获得水处理技术项目的金牌,实现了江西省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成功的路上有许多坎坷。既然选择做一名工匠,就要朝着顶级目标,不懈努力。”曾璐锋高兴地说,“坚持了,终会有回报。”

  曾璐锋1997年出生于江西省丰城市的一个小乡村。“小时候,家乡环境特别好,小河水质优良、鱼虾成群,我与小伙伴们经常在河水中嬉戏。”曾璐锋说,不知何时,湛蓝的天空和洁净的河水变成了“奢侈品”,富含儿时美好记忆的小河不再清澈,“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环境变得好起来。”

  2015年曾璐锋参加高考,在填报志愿时,家人建议他选择与医学相关的学校和专业,因为更容易找工作而且待遇不错。心怀环保梦想的曾璐锋努力说服家人,最终选择了江西环境工程职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我希望通过专业学习,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曾璐锋说。

  按照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理念和相关要求,曾璐锋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我不是在实训室,就是在去实训室的路上。”曾璐锋说,自己的课余时间大部分都耗在了实训室,这也为后来能够晋级水处理技术项目的全国选拔赛打下了基础。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2018年6月,在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上,曾璐锋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而就在当月,曾璐锋面临着大学毕业,是继续备战世界技能大赛,还是与其他同学一样找一份稳定工作谋生,成了他的“两难选择”。“备战世赛,意味着辛苦,而且不一定有好成绩;去企业工作,则意味着放弃冲击世界顶级工匠的机会。”曾璐锋说,经过再三衡量,在家人和学校的支持下,他最终选择了继续备战世赛。

  今年4月,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落下帷幕,曾璐锋获得第一名,作为我国该项目的唯一选手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4月至8月,曾璐锋一直在刻苦训练。

  8月22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如期在俄罗斯喀山拉开帷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成员国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是本届大赛新增项目,东道主俄罗斯、传统强队德国等11支代表队派员参加。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曾璐锋要完成VR仿真、机械操作、自动化控制、化学实验室工作、文档五大模块。在第一天的比赛中,曾璐锋操作的比赛设备出现故障,影响了他在机械操作模块的进度。面对突发状况,曾璐锋及时调整心态。后三天的比赛,曾璐锋沉着应对,凭借扎实的实践操作和精湛的技艺水平,最终勇夺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他也成为江西省首位来自高职院校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面对“世界冠军”这一至高荣誉,已是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实训教师的曾璐锋平静地说:“我会继续在职业教育行业奋斗,争取为国家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工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青年教师;金牌

江西青年教师曾璐锋获世界冠军

“金牌!”当地时间8月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曾璐锋首次代表中国出战,便获得水处理技术项目的金牌,实现了江西省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