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信承星火 寻迹红都”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2 12:40: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7月8日至7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信承星火 寻迹红都”社会实践队前往赣州瑞金、兴国、于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有为时代新人。

  寻访革命足迹 瞻仰革命旧址

(队员们在长征出发纪念园雕塑前合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里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于都县长征渡口,实践队嘹亮的歌声吸引了来来往往的路人驻足观看。从赣州到兴国,再到于都,实践队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悟,了解了一个个生动的事迹,接受了一次次革命精神的熏陶。

  在瑞金,实践队一行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队员们在“一苏大”旧址模拟当年开会情景,唱响了慷慨激昂的《国际歌》;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队员们默哀鞠躬,重温入团誓词;红井旁的列宁小学里,队员们一边喝着打上来的井水,一边听着瑞金市委党校老师深情讲述《一心为民 红井往事》的动人故事……在兴国,队员们走进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潋江书院、将军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都中央红军长征纪念碑下留下了队员们的身影,长征出发纪念馆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留下了他们的铮铮誓言。

  实践队队长胡鸿松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红色文化,触摸着这些历史痕迹,仿佛当年的景象就在眼前,革命先烈们真的非常不容易,他们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寻访烈士后代 重温红色记忆

(队员们寻访红军烈士后代华崇祁老人)

  在追寻先辈红色足迹的途中,实践队还走访了部分红军烈士后代,听他们述说“老一辈”带给他们的影响。在瑞金,“十七棵松”的故事远近闻名,这十七棵松代表着当年牺牲在长征途中的17位烈士。在黄沙村华屋小组,队员们见到了85岁的华崇祁,他是这十七位烈士中留下的唯一后代。他为后代制定了一条家规:“传承红军血脉,报恩邻里乡亲”。

  在于都,队员们还见到了三位总书记曾亲自接见过的三位红军烈士后代。孙观发是红军的遗腹子,他的父亲在长征路上牺牲了,但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流淌着红军的血脉,他也毅然而然地选择了参军,“我70年的时候参加了援越抗美战争,参军就是要为国为人民争光。” 88岁的谢坚是红军烈士谢石头的儿子,在他2岁的时候,父亲参加长征并顺利到达延安,在37年的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他告诉队员:“当时,我母亲也十分支持他,她跟我父亲讲:‘你放心去,家里一切有我’。”李灿美老人今年86岁,是红军烈士李晋录的遗腹子。提起父亲,他总是坚定地说:“我认为他做的对,为了保卫红色政权。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这些话一句句铿锵有力,一句句掷地有声。时光流逝,深情不改。不管离开多久,不管走出多远,红军从未走出过人民的思念,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仍会是这样。

  开展实地调研 体会发展变化

(队员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调研)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践队深入三地基层,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调研活动。4个乡镇,160份调研问卷,每到一处,队员们都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接待,他们通过走访观察、访谈聆听和资料查阅等方式,挨家挨户了解各农户家的家庭结构、家庭收入和家庭生活等现实情况,掌握该村乡村乡貌变化、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满意度等情况,每一份问卷都是国家改革发展进步的最好证明。

  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一位路边散步的老奶奶告诉队员们:“我家盖起了二层小楼,大儿子去了厦门,小儿子留在我身边,每年全家人出去旅游,日子可幸福哩!” 当地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杨大爷也开心地说道:“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还会更好”。在兴国县长冈乡圩镇,“10多年前,我家还住着土房子,现在我盖起了一栋二层小楼,水泥路也修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嘞”,圩镇上的农业用品店一家人笑着说。除了对生活越来越好的感慨和期盼,乡亲们还反映了目前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瑞金黄沙村的李大姐则陈述了她在医疗保险方面遇到的问题,例如医疗费还是过于昂贵,制度不够合理等。队员们在实地考察中,都将所看所听所思认真记录了下来,并根据调研问卷仔细分析了调研内容。

  走进白云深处 情暖留守儿童

(队员们为孩子们发放爱心物资)

  在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教育界别的委托下,实践队还走进于都县葛坳乡桐溪小学,开展教育关爱帮扶活动。葛坳乡桐溪小学地处大山深处,位置较为偏僻,交通十分不便利,经济发展滞后。整所小学只有8个老师,66位学生。在来桐溪小学之前,队员们与老师取得联系,并收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并提前进行了采购。羽毛球拍、绘画套装、剪纸套装……当孩子们收到各自的心愿礼物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句句扣人心弦的“谢谢哥哥姐姐”更令在场的队员们触动不已。

  实践队还开展了一对一文化课程义务辅导活动,语文、英语、数学,面对每一门科目,队员们都耐心讲解,并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设了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等微课程,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给予他们警示,并普及了一些简单易操作的救护知识;展示了4个科技小实验,鼓励他们亲自感受物理学的奥秘,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好奇心;进行了一场趣味十足的运动会,让他们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用这种方式告诉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战胜困难、成就自己。

  临别前,在一本本“同学录”上,队员们写下了联系方式和祝福话语,一声声再见,回声中却留下了无尽的想念。愿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能够穿过白云,翱翔于蓝天。

  “虽然实践时间不长,但我们收获满满。传承革命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实践最后,队长胡鸿松动情地说道。其他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一定会把爱国志、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王熛鑫)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赣州;高校;社会实践活动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信承星火 寻迹红都”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至7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信承星火 寻迹红都”社会实践队前往赣州瑞金、兴国、于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有为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