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三下乡”之“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铜鼓县

2019-07-10 15:50:00来源:新华社新闻客户端

  7月1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2019“三下乡”之“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铜鼓县永宁镇。在永宁镇开展为期8天的文化艺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文化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三个兴起来”为目标,让乡村面貌添彩。

  永宁镇坪田村是知青文化的聚集地,有着深厚的知青文化历史,实践队成员广泛挖掘知青文化资源,把知青文化作为旅游产业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发展知青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一是厚重的知青历史文化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二是知青文化是记录知青的成长、成熟、成人的历史经历,同时反映这一代人的精神风貌。

  此次三下乡活动,重点围绕坪田村知青馆建设为核心。“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阮刚毅老师的带领下,从当地环境出发,结合实际,全面分析当地概况。并从知青馆建馆目的、背景以及情感体验为主,设计思路优化方案。

  知青馆的建设除了发展当地的特色旅游业外,还有着其教育意义:一是让大家能更好的理解青春奉献的意义,而是加强青少年们对“土地”的认知。给人以身临其境的体验。

  除知青馆建设外,“艺美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主题,坚持以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同时为协助铜鼓县永宁镇政府加强与农户间的联系,探求最真实的基层民情,“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在永宁镇坪田村开展走访农户问卷调研活动。此次问卷调研活动,针对当地旅游产业展开。

  无论是知青馆建设方面还是在调研走访上,“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都离不开铜鼓的发展,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来为铜鼓的建设添砖加瓦。

  铜鼓县地处中亚热带温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一年平均气温17度。而这些条件使得铜鼓县茶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坪田村茶文化发展历史悠久,为宣扬优秀传统文化,“艺美青春”暑期实践队为当地绘画出关于茶文化的墙绘。让人了解茶制作的过程以及相关知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艺美青春”墙绘组以采茶、晒青、凉青、摇青、筛青、炒青等做茶的步骤,以绘画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现出来,结合文字解说,使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茶的制作过程,发展茶文化。

  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不断扩大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充分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爱心支教惠及更多孩子。

  “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主要在铜鼓县顺化村、八亩村、钓鱼村以及坪田村开展支教活动。开展的百米画卷、你问我答、折纸、物理小实验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用画笔描绘梦想,以游戏引导大家,汲取知识,增减能力与生活常识。

  除此之外,2019年7月7日上午,“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于铜鼓县坪田村,更是开展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爱心点燃希望,书香润泽未来”赠书仪式。

  结合以上三大目标,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艺术传媒与计算机学院“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发挥艺术专长,致力于为铜鼓县建设献出一份力。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铜鼓县各地能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旅游产业兴起来、传统文化兴起来、教育事业兴起来,在未来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高校;暑假三下乡;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三下乡”之“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铜鼓县

7月1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2019“三下乡”之“艺美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铜鼓县永宁镇。在永宁镇开展为期8天的文化艺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文化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围绕“三个兴起来”为目标,让乡村面貌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