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教育扶贫的雨露——遂川县教育扶贫工作小记

2019-02-28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2月28日消息(通讯员黄闰进 黄存平)老师跋山涉水来到贫困学生家里,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宣讲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学生家长听了身心舒畅通透,脸上乐开了花……近日,笔者来到衙前中心小学看到该校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备矿泉水和干粮翻山越岭,走访贫困学生了解其家庭详情,而这样的画面在遂川县各乡镇学校已成为常态。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江西遂川县教育扶贫工作正在行动。

  制定大方案 确保“四个一”

  “有了这方案,工作起来就容易多了。”遂川二中党员教师郭明生说,该县印发了《教育扶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大数据大宣传大帮扶大巡查活动方案》,在方案中详细解说了教育扶贫的具体做法,对他们基层教师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有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要把教育扶贫作为头等民生工程来抓。”该县教体局长林文平介绍,教育扶贫工作必须做到“四个一”,即:一个不漏(资助不漏一人),一人不辍(没有一人辍学),一分不少(资助足额到位),一户不缺(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教育扶贫的精准性。

  该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筑牢工作基础,集中力量狠抓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促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有序推进全县教育扶贫攻坚战。

  抓数据精准 促宣传到位

  坐落在歌曲《十送红军》唱的 “七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五斗江”的五斗江中学校长李泳华介绍,一定要有一套精准的数据,这是进行教育扶贫的基础。为营造浓厚的教育扶贫宣传氛围,他们学校还制作了横幅、宣传牌等。

  该县通过“大排查”“大走访”建立学校教育扶贫“大数据”。要求各中小学建立、完善辖区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就学情况花名册及统计表,要统计好“在本乡镇(片)就读”等情况花名册,并制成表格,在填写表格中有分工和合作,最后落实每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教师,建立各校教育扶贫工作责任一览表,并将电子稿和纸质稿上报教育扶贫办公室,以便建立全县教师教育扶贫信息库,责任教师必须如实填写责任一览表中信息,并张贴在贫困户家中。

  同时,各校在校园内外悬挂宣传横幅和永久性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一览表、张贴遂川贫困户奖补歌,同时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处装贴育精准扶贫政策一览表,发放宣传资料,向建档立卡户发放《遂川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传单、《遂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扶贫资助政策宣传年画、填写并张贴《遂川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卡》;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校长、班主任,老师通过手机短信、学校班级微信群、QQ群等每周将中央、省、市、县教育扶贫政策进行及时上传下达;各中小学利用会议、广播、班会、文艺节目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凝聚力量、激发热情、增强信心,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强大气场。

  孩子盼读书 政府来资助

  “本来我以为再也跟大学无缘了,心中无比绝望……”家住戴家埔乡贫困学生叶珊珊说,他高考以576分,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因意外造成父亲生活不能自理,爷爷中风偏瘫五六年,对上大学已经失去了信心。当政府、学校知道她家的情况后,圆她大学梦,为她享受政府资助金8000元和入学路费1000元;还联系遂川县江南汽运公司资助她四年大学期间生活费(1200元/月),共57600元;江西农商银行的5000元助学资金和助学贷款也已办妥。

  “我的大学梦饱含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我一定会迎难而上,实现梦想,报效社会……”她眼里闪着泪花说道。

  以教育为支点,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还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共享教育扶贫的雨露,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该县教体局长林文平说,“我们会为每一个心怀梦想的贫困学子助力正能量。”

  该县各乡镇(片)的中小学校长进行“大排查”工作后,了解到的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取得乡(镇)、村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其扶贫部门建立联动排查机制,对建档立卡学生信息进行“大排查”,教师深入“大走访”活动中,对辖区内建档立卡学生信息进一步核实。全面掌握本乡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和受资助情况。

  目前,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建立从学前到大学全程教育精准资助体系,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子女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该县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郭中华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以来共为3.04万人次在县内就读贫困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6042万元,2018全年面向98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发放教育资助资金2309万元,针对3469人次县外就读未落实政策的贫困学生,落实各项资助345.38万元。确保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全覆盖,做到“一个不漏,一分不少”。

  帮扶暖人心 为党得民心

  “我非常满意,今天又有老师到我家来,我相信有这样的老师,遂川的教育一定会越办越好。”遂川县高坪中学的李艳香是建档立卡贫困,她父亲李根发得知老师常到家里来,电话里激动地说,他长年在矿山打工,少有时间回家一趟,孩子在学校住校,学习和习惯怎么样,他都没时间去关心,全都靠老师教,因为住校,孩子每学年有1750元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现在,孩子更加懂事了,更自信了,学习也有了进步。他发自内心地说:“老师,您辛苦了!”

  该县通过实行“大帮扶”活动,建立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变“家长跑”为“教师跑”。将“助困”与“育人”有机结合,“大帮扶”与“万师访万家”活动结合起来。送教上门工作,解决无行动能力的残疾学生上学难问题。开展好家长学生“互教”活动。用孩子的成长让家长尝到甜头、让家长看到盼头、让家长更有奔头,让孩子教育带动家长树立信心,主动寻求脱贫致富新出路,共同比干劲奔小康。

  鸡叫已出门,灯亮未归家。这已经是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六大”活动以来的“新常态”了。从局长到普通干部,从机关到学校,从校长到老师,都没有将路程放在眼里,没有被天气阻住脚步。贫困户的心与帮扶者心越走越近。党得民心,民得实惠,教育战线上的扶贫干部和老师们,没有停下脚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教育;扶贫

共享教育扶贫的雨露——遂川县教育扶贫工作小记

老师跋山涉水来到贫困学生家里,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宣讲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学生家长听了身心舒畅通透,脸上乐开了花……近日,笔者来到衙前中心小学看到该校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备矿泉水和干粮翻山越岭,走访贫困学生了解其家庭详情,而这样的画面在遂川县各乡镇学校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