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党建名师工作室激活“两新”党建一池春水

2018-12-29 11: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29日消息(通讯员程莉君)今年以来,婺源县针对“两新”党建工作缺少规范化阵地、专业化指导、品牌化策划,组织活动召集难、开展难、提升难问题,大力推行“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建设,探索具有婺源特色的红色能手培育和党建品牌提升机制,趟出一条“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培养一支专业向上的党建工作团队,推动“有人办事”。创新“1+N+X”模式构建工作团队,即每个党建名师工作室明确1名党建名师为负责人,选聘N名讲师,招募X名党员志愿者。党建名师要求具备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扎实的党务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同时,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讲师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专长,授课具有一定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优先从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两新组织领域人才中选聘。党员志愿者要求符合“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具备从事志愿服务的身体素质、时间保证和业务水平。目前已培树在婺源党建圈有较高威望名师10人,吸纳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创新点子多的党建讲师35人,招募志愿者120余人。

  打造一批便捷管用的党建服务场所,推动“有地议事”。依托业务主管单位、村(社区)或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场所,坚持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原则,围绕办公有阵地、展示有布局、学习有课堂、交流有空间、活动有场所、服务有平台的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授牌,在全县非公企业、“小个专”、公益组织、旅游产业、体育协会、乡村振兴和新兴业态等领域,建设10个以优秀党务工作者(党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党建名师工作室,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县“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网络。建成程金树党建名师工作室辐联系覆盖5025个园区外非公企业和“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建成俞祯祥党建名师工作室联系覆盖全县38个青少年教育基地。“程金树党建名师工作室”“俞祯祥党建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承办了婺马应急救援培训、“两新”党建业务培训、党务技能大赛演练、基层党建沙龙等活动十余场,接待参观来访1000多人次。

  探索一套规范高效的党建创新机制,推动“有章管事”。突出党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传帮带”作用、党员先锋示范引领和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功能,强化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党内生活、民主议事、先锋示范、志愿服务四项制度,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兴业态等领域党组织提供定期说事、党建沙龙、调研指导、集中培训、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和品牌策划等七项服务。通过党建名师工作室的指导和带动,“两新”组织深入推动“金牌党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我为企业(组织)献一策”党建活动开展,激活了“两新”组织发展的一池春水。正博公司党支部“金牌党员”程洪林一个月内设计出56款鞋子,为公司设计工作树立了标杆;金龙管业党支部新发展的党员何志平为公司打开湖南市场,湖南市场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8%;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开展应急知识普及宣讲49场,参与人道救援23次305人次,安全保障54次553人次,受益人数近万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党建;名师工作室

婺源党建名师工作室激活“两新”党建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婺源县针对“两新”党建工作缺少规范化阵地、专业化指导、品牌化策划,组织活动召集难、开展难、提升难问题,大力推行“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建设,探索具有婺源特色的红色能手培育和党建品牌提升机制,趟出一条“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