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构建脱贫攻坚“校村合作”模式

2018-12-19 15: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19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詹诚)“下一步,我们发展民宿、皇菊、冷水鱼等产业,实现扶贫‘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走进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但见“两路一桥”即将竣工,危房改造、河道清理有序进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教师项化平说:“虹关村旅游资源丰富,通过环境综合打造提升,一定能实现旅游富民强村。”

  虹关村与安徽休宁仅一山之隔,曾是徽饶古道的必经之地,是远近闻名的徽墨名村。该村自古商贸发达,古建众多,是婺源重点打造的民宿集群产业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受命前来摘掉虹关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既要与学校沟通联系,又要处理乡村关系,几乎没有周末休息。”项化平坦言,虹关村委会下辖13个自然村,村庄分散、村情复杂,光走访63家贫困户就要花一周时间。“有的村庄古巷悠悠,一不留神还容易迷路。”项化平笑着说。

  “扶贫面前不畏难,脱贫攻坚无小事。”为构建脱贫攻坚“校村合作”模式,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扶贫工作队不畏艰难,从调查研究开始,解决好村民关切的农田灌溉、游客关心的停车问题等,将扶贫项目建在百姓的“心坎里”和游客的“点赞中”。“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调查摸底,掌握了村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扶贫工作队员俞林俊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领导多次前来调研指导,并挤出经费20万元用于虹关村水渠改造、路灯安装等扶贫项目建设。”

  “真扶贫还要扶真贫。”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除了解决扶贫“硬件建设”问题,还经常“访贫问苦”,为贫困户送温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党总支代表30余人组成结对帮扶工作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虹关村,既送物质又送知识,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冬日里的虹关村送来“缕缕春风”。

  采访中获悉,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虹关村发展了民宿度假、写生绘画、驿道徒步等特色产业,兴起农家乐20余家,带动百姓就业100余人,今年有望实现“整村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校村合作;脱贫攻坚

婺源构建脱贫攻坚“校村合作”模式

“下一步,我们发展民宿、皇菊、冷水鱼等产业,实现扶贫‘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走进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但见“两路一桥”即将竣工,危房改造、河道清理有序进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教师项化平说:“虹关村旅游资源丰富,通过环境综合打造提升,一定能实现旅游富民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