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学子研发新系统 建造数字“古宋城”

2018-11-23 11: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1月23日消息(通讯员陈宇 何艺)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许多历史文化遗产在现代化建设浪潮下逐渐被侵蚀。近日,来自江西理工大学的4名大学生开发的一款虚拟仿真系统,为历史古迹的保存提供了新的方案。

古宋城的鸟瞰图(央广网发 该团队成员提供)

  用户只需轻点鼠标,赣州“古宋城”的三维立体数字模型就能直观展现在眼前,甚至连窗户、窗花等细节都能清楚显示,并且通过视角转换,还能看到地下福寿沟排水系统的具体模型。据悉,此款虚拟仿真系统荣获2018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大赛全国二等奖。

古宋城的一角(央广网发 该团队成员提供)

  “古宋城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福寿沟排水系统对于现代排水工程建设也仍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研发团队负责人武镇邦说到,“我们团队想通过所学利用数字化手段将古宋城进行保护并还原原有的风貌。”

进入该系统界面的画面(央广网发 该团队成员提供)

  据了解,系统研发初期,团队先是在该校给排水专业朱易春老师提供的福寿沟相关图纸的帮助下,确立了研发思路。但在具体研发的过程中,团队碰到一个棘手的问题——较之于上一款“白鹭村”模拟系统,“古宋城”的建筑面积大、数量多、细节丰富,若仍采用对各建筑单个建模的方式,会增加很多重复建模的时间,导致整个工作量极为庞大。在反复思酌尝试后,研发团队采用单个建模制成模型块并导入模型库的处理方式,对建筑物的建模实现了批量化操作,极大缩短了工作量,同时还保障了模型的精细程度。

  “团队以赣州古宋城和福寿沟为例,并首次采用了模型库建模的方式,为之后大面积古建筑建模提供借鉴,对于古建筑文化的数字保护及文化推广传承,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及战略意义。”团队指导教师李恒凯称。

  研发团队成员黄桂英谈及系统后续发展时说道:“与学长学姐的‘白鹭村’系统后续加入美食、景点标记等元素,并陆续进行服务测评和用户体验,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一样。我们也将致力于系统的应用实践,让它不仅仅只是个‘活档案’。为此,我们后期将结合气象数据,模拟降雨数据,并通过系统构建的三维模型实时监控福寿沟的具体水量情况,做到地上地下一体化,为赣州的城市防汛工作提供帮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理工大学;古宋城

江西理工学子研发新系统 建造数字“古宋城”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许多历史文化遗产在现代化建设浪潮下逐渐被侵蚀。近日,来自江西理工大学的4名大学生开发的一款虚拟仿真系统,为历史古迹的保存提供了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