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创新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

2018-10-17 11: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17日消息(通讯员许航、樊佳玲)突出“立足省情、感知江西、服务江西”的责任担当,南昌大学把就业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把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固本强基增强核心竞争力,内外协同开拓就业市场,创新驱动构建就业新模式,用特色鲜明的就业长效机制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三全”理念下的新思维

    “十月是‘就业宣传服务月’学校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就业政策宣传、职业咨询、就业帮扶、就业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为我们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小李通过“就业宣传服务月”活动已经被南昌一家心仪的单位录用,成为学校就业创业机制红利的获得者。

    “学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相结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思想和行动部署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把学生的就业工作全面纳入高校‘三全育人’机制中,形成‘全员参与、全程教育、全方位推进’的特色就业工作机制。”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甘萍介绍道。

    成立校、院两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干部、教师带队主动走出去开拓就业市场;广聚校友资源,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2016至2018年,学校先后共组织64批197人次赴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苏、重庆、珠海等地开拓就业市场;举办了两届“南昌大学校友企业(单位)校园专场招聘会”,邀请了223家校友企业参会,岗位需求近万人次。此外,学校还修订了《南昌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评估体系》,一方面将就业创业考核纳入对学院整体考核的体系之中,另一方面引入警示谈话机制,对达标性考核未达到90分的学院进行约谈,对就业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学校积极打造就业招聘一体化平台,开启互联网招聘新模式,加大了招聘场所软硬件建设,以南昌大学微信企业号和公众号为平台,结合招生与就业信息网,构建覆盖PC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一体化的就业工作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鼠标就业”和“手机就业”,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人社局(人才中心)合作,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并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四位一体”积聚大合力

    如何让人才培养与人才就业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学校不断推进育人机制改革创新,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招生、培养、就业、学科建设一体化;一方面积极开展“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就业引导和职业辅导工作,同时在创新创业教育上下足功夫,下大力气,构建了“学业教导+就业引导+职业辅导+创业指导”四位一体的就业运行机制。

    “其实找工作不难,但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大家都想找一份高薪、体面、稳定的工作,基于这种观念,很多本可以找到工作的同学选择了观望和等待,最后可能错失择业良机。”针对毕业生普遍存在的“求稳求利求面子”的陈旧就业观,学校专门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通识课课程;印发《南昌大学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工作暂行办法》,通过教师和管理干部为毕业生解答就业之惑;创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提供个性化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咨询服务等,积极引导和培养毕业生“大众化”的就业观念。

    为了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学校还专门成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部,将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老师纳入教师岗位管理,开展就业指导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学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沙龙、就业讲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经验交流会、模拟招聘大赛、“HR开讲啦”等活动,对毕业生进行“职业化、专业化”的职业辅导。

    目前,学校建有创业孵化基地约30347平方米,设有校级创业社团6个,院级创业社团6个,基地每个月举办创业讲座、创业沙龙,不定期举办创业路演,通过一系列平台与制度建设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荣获1金2银2铜及先进集体奖。

    “红色文化+”增添新动力

    江西是一座红色资源大省,红色文化内涵丰富。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学校积极将江西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育人优势,在就业服务中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出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就业新机制。

    学校将红色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就业指导教育中引导学生将国家需要与个人发展相融合,培养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鼓励毕业生下基层、进农村,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三年来共有24名毕业生入选国家西部计划,2017年,我校共有5名毕业生入选西藏、新疆专项招录计划就业。

    学校不断加强红色文化熏陶与红色实践锤炼,将井冈山精神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践行的价值标准,将就业工作与国家精准扶贫计划紧密结合。学校稻渔工程师生团队助力江西乡村精准扶贫,在省内共建核心示范区20 个,多地示范区在水稻稳产的同时增收水产品,亩均增效50%以上,目前受益贫困户达763 户2119 人。此外,学校秉承“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地方政府脱贫发展”理念,建立精准扶贫团队,培养学生300余名,先后为江西、湖北、新疆等地、市、县级政府提供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超过1500余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大学;就业新模式;

南昌大学创新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

突出“立足省情、感知江西、服务江西”的责任担当,南昌大学把就业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把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固本强基增强核心竞争力,内外协同开拓就业市场,创新驱动构建就业新模式,用特色鲜明的就业长效机制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