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高站位谋划教育格局 大力度促进教育均衡

2018-09-11 17: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1日消息(通讯员 高林福)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南昌县在该县莲塘一中举行教育集团带动战略效应深入推进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会上,中共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教育优先’固化成共识共为,牢固树立‘对教育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对教育再怎么投入都不嫌多’的理念,坚持资金优先保障、资源优先配置、项目优先安排,全方位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方位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胡晓海的一番话,成为在场数百名教师最暖心的教师节礼物。

  “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我在一线工作31年有余了,我感受着政府对我们幼教工作的重视,特别是这三年来,对编外老师的招聘,我感到很幸福,很骄傲。”黄芳是来自南昌县第三幼儿园的园长,同时也是一名市级优秀教师,南昌县近些年来对教育的重视,令她感慨颇多,尤其是针对此次表彰大会的座次安排,“我工作了这么多年,表彰大会也参加过很多次,可是像今天这样,县里的领导都往后坐,老师往前坐,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黄芳很惊讶,也很感动。“合影留念时,领导们都主动站在后面,让我们站在前面,作为一名南昌县的教师,我感动很骄傲。”获得此次表彰优秀乡村教师称号的刘艳,同样沉浸在感动中,一个个小小的细节,体现的是南昌县委、县政府尊师之情、重教之风。

  据了解,此次南昌县共对40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13个南昌县“终身园丁”教师代表和7个南昌县教育世家家庭代表进行了表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昌县“终身园丁”教师代表和南昌县教育世家家庭代表都是该县首次进行的表彰对象,为的是在全县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县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昌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再建新功。

  近年来,南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为契入点,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制定规划,坚持做好整合和拓展两篇文章。

  以提升农村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整合农村义务教育资源。近年来,在农村中小学大力实施校安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乡镇中心校建设工程,有效实现了农村教育资源的整合和提升。南昌县每年财政安排28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维护。2014年来安排资金6.04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率先在农村小学实施乡镇中心校工程,累计投入2.6亿元建成了16所农村中心校,同时加强教育配套,在中心校集中建设教师周转房670套,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教师安心扎根农村学校。

  以扩充教育容量、促进优质资源覆盖为目标拓展城区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南昌县新建、改扩建项目有9个,总建筑面积约20.7万平方米,总投资8.38亿元,进一步完善城区周边乡镇学校网点布局。同时,大力推进洪范学校、城东学校、洪新学校等新建工作;加快莲塘四中教学楼建设速度,积极推动莲塘五中、七中等综合楼重建工作。实行“交钥匙”工程,今年回收接管了莲塘一中八一分校、洪亿学校、洪科小学,确保3所新校九月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九千个。今年2月以来,分两批成立了9个教育集团,将城区周边的莲塘一中八一分校等新建校和农村初中校作为集团分校,通过集团联合办学,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容量、实现城区优质资源向乡镇延伸,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辐射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南昌县正不断加强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县建成多媒体教室2800余间、录播教室29间、计算机教室320余间,教师办公用计算机约5000余台。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带宽连通。已完成南新、蒋巷等4个乡镇16个点位的农村同步在线课堂建设,落实了新建农村在线同步课堂8个乡镇32个点位学校选点工作。

  今年南昌县通过全省统招、三支一扶等正常途径补充教师269人外,继续创新补充交流渠道,通过返聘退休教师,从2016年始,每年返聘退休教师332人,大大稳定了乡村教师队伍。通过编外招聘幼儿园教师,2016年起,县政府实行政府采取编外聘用、同工同酬的形式,为全县幼儿园补充幼儿园教师,近两年已招聘374名。南昌县作为南昌市“县管校聘”试点县,通过积极探索“县管校聘”有效实施路径,先后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推行片区交流、强化城乡交流、试行跨片区交流等形式,有力推动了名校与新校、强校与弱校、城区校与农村校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均衡。

  “南昌县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保障,新时代的本领必须靠教育来锤炼和传扬。我们要牢记教育发展的责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更加执着的情怀、更加专注的投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开创新时代昌南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共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表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县;教育均衡

江西南昌县高站位谋划教育格局 大力度促进教育均衡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南昌县在该县莲塘一中举行教育集团带动战略效应深入推进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