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出村圆梦 爱心结对扶智

2018-08-03 09: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开展“宝贝出村”活动

  央广网南昌8月3日消息(刘峰)7月26-28日,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开展“宝贝出村·爱心扶智”脱贫攻坚青春行活动,邀请来自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贫困户家的12名中小学生来南昌做客。在10多名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小朋友们先后来到南昌舰主题公园、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海昏侯文物陈列馆、万达海洋公园、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参观学习,大家一起逛景点、游乐园、吃西餐,了解南昌文化、体验大学生活,感受着与乡村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根植红色文化,提升爱国情操。7月27日上午,小朋友们登上了曾服役30余年如今成为南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南昌舰,领略昔日英雄的无限风采。大家参观了会议室、弹药库、官兵住宿区等,近距离感受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雄姿。望远镜、声呐、仪表盘等装置都让小朋友们倍感新鲜,当看到导弹艇、登陆舰、第一艘航母的模型时,大家更是激动不已,立志要好好读书,将来参军报国。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矗立的“石破天惊——打响第一枪”巨大铜色浮雕一下就把小朋友们给吸引住了,大家情不自禁地“哇”的叫了出来。一位位革命先烈的雕像,一幅幅惟妙惟的图画,一件件写满历史的文物,让小朋友们更是流连忘怀、震惊不已,更加懂得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探知科学世界,点燃少年梦想。气势磅礴的江西省博物馆震撼了小朋友们的心。在人文自然馆,小朋友们观看了各类生物标本,侏罗纪公园、候鸟、珍稀植物等馆藏,极大的丰富了小朋友的认知。走进一楼恐龙展区,看到从三叠纪到侏罗纪期间的种种恐龙标本,小朋友说最喜欢的还是霸王龙;在二楼虫豸王国,缤纷多彩的虫豸标本,小朋友说假如这些绚丽的蝴蝶翩翩飞翔于花丛间那是多美的风景呀。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陈列馆展现汉代王侯贵族奢华生活,彰显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小朋友们和大人一样“见钱眼开”,纷纷好奇,这个海昏侯到底是个什么人啊,为什么有这么多黄金、这么多陪葬品啊?“长大了我也要当考古学家,去探索5000年的中华文明……”

  体验城市生活,播下奋进种子。海洋公园,大概是小朋友们这趟南昌之旅最期望的地方了。7月27日下午,小朋友们走进万达海洋公园与海底生物亲密“互动”,长达3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里,大家一直都处在兴奋当中。在冷水海洋区,虽然气温有些“凉飕飕”,但小朋友们却“爽歪歪”,大肚海马更是“萌哒哒”。在球幕影院,屏幕上放映海底总动员的动画片,小朋友们则躺在地上感受鱼眼中的世界。当然,最开心的当数动物表演区了,海狮“翠花”摇着两只“手”向大家打招呼,四只海豚从水中跃出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随着它们的表演,观众席响起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每一个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逛完万达海洋公园,小朋友们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吃肯德基和披萨,这些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食物,把小朋友的激情彻底点燃了。28日上午,小朋友们又来到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参观大学校园,感受大学校园文化,体验大学生活,并与城里的孩子一起开展“结亲结对儿童手牵手”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小朋友们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动力。

  小朋友们在昌期间,志愿者们还组织大家每天早晨诵读《论语》《习近平用典》等优秀文化作品,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组织晨跑、趣味运动会等,增强体魄,推广全民健身。省委办公厅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费先志,省委办公厅各个与贫困户结亲结对的党支部负责同志和党员志愿者,也都分别看望了小朋友,送上水果、零食、书籍等慰问品。

  三天的时间虽短,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小朋友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充实了小朋友们的假期。作为省委办公厅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结对帮扶活动,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一次实践尝试,希望此次“宝贝出村?爱心扶智”脱贫攻坚青春行,能够使结亲结对贫困户的小朋友的视野更开阔、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希望,从而播下一颗更加积极向上的心。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达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效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宝贝出村圆梦 爱心结对扶智

7月26-28日,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开展“宝贝出村·爱心扶智”脱贫攻坚青春行活动,邀请来自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贫困户家的12名中小学生来南昌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