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实打实改进作风

2018-07-05 13: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7月5日消息(刘磊)“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因为这句话,但凡有些重要性的事情,必定会有“领导高度重视、详细制定方案、全面集中治理”等大而全地表述,否则就仿佛觉得有“站位不高、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思维”的嫌疑。南昌大学2018年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没有在一开头便出现雷霆万钧的磅礴之势,而是选择财务报账问题这“一域”入手,用实打实的改进来推动作风建设的“全局”,却让人感觉有“落细落小落实”的真实感。

  没有经费办事难,有了经费怕报账。一段时间以来,南昌大学教职工一提起财务报账,就会感觉“脑阔疼”,甚至还有人感叹“跑断腿”。这里面当然有窗口单位服务不够到位的因素,也有报账人员对业务要求掌握不准确的原因。约不到号、办理排长队、补齐材料多次跑,报账人员难免有时会“吐槽抱怨”。票据不规范、一问三不知、扎堆报旧账,财务人员对这些情况也是有苦难言。先从解决这种“两头叫苦”的事情抓起,南昌大学作风建设办公室迅速锁定目标,将改进财务报账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的“第一场战斗”。

  “师生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改进的方向。”南昌大学计划财务处立即打出改进财务报账工作的组合拳:简化审批环节、优化报账流程、增加报账途径,目的是让师生少跑腿;修订财务制度、开展业务宣讲、编印《百问百答》,促进工作信息更加对称;启用信息平台、提供网络查询、认可电子发票,尽量让数据替代人跑腿;延长报账时间、要求限时办结、强化窗口对接,为的是挖掘潜力提高效率。白纸黑字的11项改进财务报账工作具体举措,分别确定了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员,正等待大家“前后对比看变化”的检阅。

  南昌大学教职工手上的“经费账”亦然是一本“民心账”“民情账”,更是一本实打实的“作风账”。无论口号多响亮、方案多完备,实打实的改进才是作风建设的硬道理。毕竟,广大师生日常办事的体验和发自内心的感受,才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晴雨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解决财务报账问题是南昌大学改进作风的“破题”之作,是下好全盘作风建设的“先手棋”。如果能像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推进,积跬步以至千里,南昌大学作风建设的旗帜必将焕发出崭新的风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大学;作风建设;教职工

南昌大学实打实改进作风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因为这句话,但凡有些重要性的事情,必定会有“领导高度重视、详细制定方案、全面集中治理”等大而全地表述,否则就仿佛觉得有“站位不高、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思维”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