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以教学改革助推应用型传媒人才培养

2018-06-12 15: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6月12日消息(通讯员董丹 刘引逸)6月8日,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15·19毕业声”主题毕业汇报演在共青校区举行,活动分红毯秀、专业汇演两部分。有关领导、嘉宾、3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和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毕业汇演在劲舞中开场,现场气氛迅速升温;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60名学生围绕“梦想”、“成长”与“感恩”三个主题上演了12个节目,涵盖了舞台剧、配音、主持、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融合多样形式的演出让现场观众享受视听盛宴,也展现了学生们扎实的专业能力不凡的创造力。

朗诵《时代的声音》

  花式表演:在舞台上下功夫是传媒人的必修课

  此次毕业汇演内容亮点较多,《主播show》节目融合双语播音及不同类型节目的主持;配音秀《声临其境》中,学生为影视片段现场配音,观众掌声不绝于耳。

  舞台剧《金陵十三钗》改编自同名电影片段,演员服饰、妆容贴近电影人物,融合学生表演与台词的创作;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演员们用细节打动了在场观众,富有张力的表演与扎实的台词功力把毕业汇演带入高潮。而默剧表演《人生》把成长与爱情主题用形体与表情完美呈现,不少观众为此剧感动落泪,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只盼得,一去江湖远,归来仍少年”,尾声部分《科院是一条河》的诗歌朗诵将大学生活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为一体,传媒人洞察事物的能力与发展的眼光可见一斑。

  据了解,此次毕业汇报演出是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首次举办,筹办历时将近半年,从节目内容的创作到舞台表演的打磨,投入的时间与成本是课堂教学的数倍。有学生说,熬夜修改台本,数十遍百遍的不断演练才换来了正式汇演时的成功。

  本次毕业汇报演出指导教师吴琼表示,耗费心血举办此次汇演既是对近年专业教学成果的展示,也让学生在舞台上领悟专业与实践的对接,传媒人在舞台上下功夫是必修课。

默剧《人生》

  精神传承: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精神在传递

  专业汇报表演之外,“金话筒”传递环节让人耳目一新。在舞台上,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将手中的“金话筒”传递到2016级同学手中,毕业生借此将希望与祝福传递给下一届学生,也是把传媒人精神传递下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不仅培养主持人专业能力,更需专业精神与传媒人精神的培养。“金话筒”传递是正能量教育方式的体现,2016级学生告诉我们,具有仪式感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与肩上的传媒人责任。

  在现场发现了不少学生家长,多是参加此次汇演学生的父母。家长们表示,学生的精彩表演给他们交上了满意的专业答卷,在当下精神的感染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

  2017级学生已入驻江西师大科技学院共青校区,南昌市青山湖校区2015级的学生选择在共青校区举行毕业汇演,也是希望能将专业精神带到新校区,传媒人精神的传递感染着师生。

舞台剧《金陵十三钗》剧照

  教学改革:在改革探索中向应用型转型

  据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属的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传媒学院正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毕业汇报演出是其中的一部分。传媒学院在向应用型转型中敢闯敢试,积极搭建了校内专业实践平台,编印了专业刊物,搭建了新媒体平台;在教育理念与教学内容上调整为实践与应用型方向。

  传媒学院负责人杨施敏副教授表示:“汇报演出是传媒学院进行教学改革的尝试。一方面,在培养方式中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舞台实践机会和电视台对口实践训练;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原有的课程考核设置为汇报展示课程;让学生从做中学,从学中悟,真正凸显传媒人的特质。”

  实践型教学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成为教学体系与专业建设的灵魂。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才能更好适应数字媒体背景下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毕业汇演在集体节目《北京西路437号》中结束,有人说要去站上舞台当主持人,有人说要走下舞台当记者,传媒学子有着大好的时代背景,而人才的培养则不止于此。“知行合一”是江西师大科院的教训,传媒专业教育改革也必将融入应用与创新的洪流中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师大科技学院;教学改革;传媒人才培养

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以教学改革助推应用型传媒人才培养

6月8日,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15·19毕业声”主题毕业汇报演在共青校区举行,活动分红毯秀、专业汇演两部分。有关领导、嘉宾、3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和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