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县:真抓实干,唱响“教育强县”主旋律

2018-05-10 14: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5月10日消息(吴文斐)都昌县自古有“耕读传家、尊师重教”的优秀文化传统,孕育了东晋大司马陶侃、南宋爱国丞相江万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冯任等大批都昌优秀人才。为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杠杆,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该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使得教育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唱响了“教育强县”主旋律。

  强优化,高推动,拉好“发展”之弦

  目前,都昌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26所,在校学生10.3万人,在编在岗教师6377名。为高位推动,紧抓教育,该县制订了《都昌县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都昌县消除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蹲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帮扶学校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县四套班子合力抓、职能部门全程抓、乡镇学校具体抓的工作制度。坚持教育事业优先谋划、教育政策优先给予、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人才优先安排、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教育困难优先解决、教育环境优先治理“八个优先”的指挥原则,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全县上下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重投入,优条件,奏好“环境”之音

  围绕穷县办大教育,千方百计开源节流,都昌县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捐资助学,并尽可能压缩其它开支,以保障教育经费足额到位。2017年,县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0.56亿元,2017年度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小学、初中分别达到812元和1042元,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达到6104元,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达到6000元。2017年,该县县委、县政府利用网络扶贫项目贷款、新型城镇化项目贷款、整合涉农资金、鄱余万都支持计划、部门帮扶等渠道筹措资金11.57亿元用于学校建设。此外,都昌县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投入资金11.08亿元,规划建设113个中小学校舍新建项目、86个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56个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地建设项目以及仪器装备图书采购、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强素质,增血液,谱好“队伍”之曲

  都昌县注重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增添新鲜能量,注重教师专业素质培养。按需设岗,重点补充农村偏远地区教师、薄弱学科教师, 不断壮大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结构,每年招收数百名新教师,并在近两年,组织实施国培、省培、新教师岗前培训等,培训教师23400人次,广泛开展结对子、城乡手拉手、支教、跟班学习等活动,传播了先进教育技术和理念,拉近了城乡教育距离,切实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制订了《都昌县中小学教育质量奖励方案》,加强师德师风管理,并在每年由县财政拿出23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大力实行教师交流轮岗、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扎实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师德标兵评选、德艺双馨教师全县巡回演讲等活动,广泛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教师积极上进。

  抓均衡,促协调,弹好“质量”之律

  都昌县以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和教育精准扶贫三大攻坚战为抓手,以章程引领行动,大力创优各类教育发展环境,较好促进了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该县优质高中建设位居全省前列,有3所省重点中学,2所建设中的重点中学。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6%,县职业技术学校成功转设中等专业学校,全县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5%,义教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4.7%,确保了无一个因贫失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德育工作阵地建设,强化体卫艺教育、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青少年年度足球联赛、“万名学生诵读家风家规”“书香进校园”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育人氛围,切实推进了素质教育。该县以端正校风、教风、学风为着力点,严格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教育收费,大力构建教育惩防体系,推进依法治教、阳光治校,规范办学行为促公平。狠抓质量提升,唱响教育强县主旋律,坚持管理立校、质量兴校、文化强校、环境育人,全面强化质量核心意识,努力实现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跨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教育强县

都昌县:真抓实干,唱响“教育强县”主旋律

为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杠杆,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该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使得教育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唱响了“教育强县”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