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谜文化扎根校园 雅俗共赏参与踊跃

2017-11-16 20: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16日消息(张利庭、杨雯青)夜色微朦,灯光温黄,路边的树枝上挂满各式小巧精致的灯笼,一张张纸质灯谜垂在小小的灯泡下,一条路上人群络绎不绝……11月14日、15日晚,华东交通大学八一诗社在校园南北区开展传统猜灯谜活动,雅致复古的布景与雅俗共赏的形式吸引大量师生踊跃参与。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主干道的树上系起一条灯带,上面悬挂着内藏灯谜的小灯笼。灯谜的内容纷繁多样,与汉字结构、成语、俗语、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打一毛泽东诗词)”“月落乌啼(打一字)”“有客叫门齐答腔,知是借钱皆不喜(打一成语)”……每一个灯谜都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不少参与者群策群力、结伴猜谜。

  该校材料学院的唐秋健与同伴合作猜对了20个灯谜。“一开始我一个都没猜出来,但内心不服输,到后面发现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活动的灯谜既有字谜、俗语,也有大部分的诗词,连奖品都带有中国风,这对我们工科学校来说很新颖!”

  汉字、成语、诗词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如今通讯信息时代,“提笔忘字”“提笔忘词”的现象十分常见。“我们将文化元素与游戏联系起来,让同学们在玩乐中体味中华文化的魅力。这次猜灯谜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融入了当代诗词与俗语,形式新颖、活动有趣又有内涵。”该校八一诗社的社长翟德宏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社自2007年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会举行类似的文化活动。近年来,华东交大一直重视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了孔目湖人文品牌等精品项目,该校所倡导的“三礼”(家书礼、升旗礼、上课礼)活动获得师生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灯谜文化扎根校园 雅俗共赏参与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