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艺人走进高校课堂传授剪纸技艺

2017-10-25 09: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25日消息(张利庭 卢梦琪)10月19日下午,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邀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剪纸艺术家叶松清先生为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带来一堂题为“浅谈民间剪纸——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特色剪纸艺术课,让创新课堂充满活力。

  课程伊始,叶松清简单介绍剪纸的相关知识,讲述自己与剪纸艺术的缘分,并现场展示《齐白石画像》《八一军魂》《江西风景独好》等多层剪纸代表作,让学生初步了解剪纸艺术、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剪纸热情与兴趣,他还言传身教,现场演示、教授简单剪纸,鼓励学生“现学现练”,在课堂进行剪纸创作。行云流水的操作,生动传神的形象,引得学生啧啧称赞,跃跃欲试。折叠剪纸、勾勒图形、裁剪线条……小小一块简单红纸,经过“素笔勾勒”,竟变换出梅花、蝴蝶、红裙兔子、顽皮猴子等作品。

  “只有参与进来,每个人都精心剪,有自己的想法,才会更深入地了解这门艺术。”叶松清认为,现代的艺人要有现代的表达手法,要有文化自信,积极宣传传统手艺,并身体力行去传承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在课堂上学习剪纸这种民间艺术很有趣,这个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同时也学到了一些简单的手工艺术技巧,这对以后的对外汉语教学很有意义。我们将在教学中进一步传播、传承中华传统艺术。”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冯肖肖说。

  据了解,人文学院中文系积极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设刺绣、剪纸等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将民俗艺术与本科教学相结合,以新形式带动教学新发展,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与课程创新。“富有人文特色的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彰显了传统文化育人的重要性,在传播传统艺术的同时,进一步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带来新创意与新活力。”该院中文系主任桑迪欢表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传统手艺人走进高校课堂传授剪纸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