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理新生报到,每个行李箱都有故事

2017-09-18 16: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陈琰)9月8日,江西理工大学迎来了2017级新生,他们拿起背包,提起行李箱,告别家乡,来到了这个等候他们多时的大学校园,小小的背包里藏着小小的心思,重重的行李箱里藏着重重的情谊,原来,行李箱里竟然可以如此特别……

  不一样的升学礼

  9月8号下午,来自河南安阳的江西理工大学安全工程171的新生赵耀刚在父亲赵春录的陪同下来校报到。与其他同学不同,赵耀刚没有带上家乡的特产、自己喜欢的物什,而是用牛皮纸特意包起来的五张全家福。全家福很新,里面的一家四口都笑容满面。

不一样的升学礼——全家福

  “这是老爸在我坐火车前执意去拍的,因为时间很赶,就在火车站旁的影楼里拍了五六张,所以没拍得很特殊。”赵耀刚说到。

  赵耀刚来自农村,父母亲都是地道的庄稼人,平常很少一起合影,而这几张全家福是全家人第一次正式的合影留念。

  记者在和赵耀刚交谈中得知,这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升学礼”是其父准备的惊喜。对赵耀刚而言,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已经是家庭的一笔大开销了,他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要什么“升学礼物”,而父亲赵春录也没有过问。

  全家人一起去火车站送行时,赵春录提议拍摄全家福。等照片打印后,赵春录特意叫店家将照片分成两份,其中两张留给自己,另外五张用牛皮纸包好塞给了赵耀刚,说道,“老爸也没太多钱给你准备贵的升学礼物,就寻思着一起拍个全家福,你拿好,在学校安心读书,想我们了就看看照片。”

  8号下午赵春录帮赵耀刚整理好了物件,在赣州火车站等候返程火车时,赵春录特意跟小赵要了那张录取通知书,笑着说不能空手而归,留着录取通知书作为纪念。“录取通知书有两份,一份是报到是要用,一份是纪念版本的。 我在家整理时一起放在了书包  ,他看到就有些失落地说声,怎么都带走啊。”赵耀刚说道,“没想到,他是想留下那张录取通知书,还是舍不得啊。”

  对于赵耀刚来说,父亲赵春录特意准备的全家福就是最好的“开学礼”,而对于赵春录而言,陪同小赵走完这开学的路,拿到那张承载着家族希望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也是他人生的“升学礼”。

  行囊里的牵挂

  身高172的王益起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独自来到江西理工大学黄金校区报道。他告诉我们行李箱里的都是他的宝物,他爷爷奶奶准备了好些天的。打开发现,里面有很多的水煮花生和橙皮。

  “我很爱吃啊,所以他们就给我做了很多,就怕我在学校吃不好。”王益起说到。73岁的王树生和64岁的彭淼英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种植着各种农作物。王益起回忆到,九月初萍乡天气十分闷热,爷爷奶奶的他们将从树上打下来的酸柚切开放入桶内,往里加入烧开的热水浸泡,拧干后用清水清洗两到三遍。在热水中放入明矾和铜,放入陈皮,煮至有点透明但未被煮烂,清水洗两三次。在另一个锅热水中放入糖,后放入之前拧干的陈皮不断翻滚,蘸糖之后立刻将其拿至太阳底下晒第二天早上重复一次蘸糖然后再晒干。相对简单的就是将洗干净的花生放入锅中煮,同时加入八角桂皮后晒干。王益起说爷爷奶奶那几日一直在锤腿,却未曾说过累,而是乐呵呵地告诉邻居们,“我们家孙子就要去上大学了,我们得给他弄点吃的,这我们自己家的,学校吃不着。”

  “他们总是用‘这点活我们一会就干完了,你不用动手,没你在家我也是一样干的’这种理由来拒绝我干活,却总是在餐桌上放着满满我爱吃的食物,当时不觉得这有什么,但过后想起才体会到这其间,他们所表达的爱。”王益起哽咽道。他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说到,暑假时,因父亲生病导致家中经济情况变差,原本父母陪同到校的计划也无法实施。离别的前一夜,爷爷奶奶絮叨着:“这次去学校,近期回不来了,你要照顾好自己,我们就只能给你带着吃的了。想吃了,不够了,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给你寄。”

  来自江西景德镇游伟的行李箱中有一副六年的扑克,一袋成都的辣酱,一份离别的礼物……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兄弟情。扑克是一次他远行回家时,朋友们为了迎接他买的,为了好好珍惜同学的情感,他随身带着。也正是因为上大学,他的挚友从成都给他寄来了一份成都特产——成都辣酱,他还记得当年这位兄弟为了参加他的大学酒,连夜从宁波赶回家,这份兄弟情一直珍藏在心底。

  家的味道,想和你分享

  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女孩热孜耶带了家乡的馕饼、新疆大枣,果干、伊合拉斯沸尔玛粉果仁奶茶粉给室友们分享,希望可以让室友更加了解新疆。坐在一旁的室友边吃边说着:“食物味道很特别,挺喜欢吃的,以前都没接触到这类食品。” 同样是来自新疆的王静则带了一大包薰衣草,提及它的用途,王静讲出了新疆古老的无忧草的故事,她准备将这一大包包成小香包,寓意着将吉祥和快乐包住送给来自远方的朋友。

家的味道想和你分享

  就读于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杨杨也同样给同学们带来贵州的特产――波波糖。波波糖入口即化,是外婆做给孙子吃的,具有香甜脆的特点,清末时出现,是贵州四大糕点之一。杨杨自豪的向记者介绍着外婆做给他的波波糖。

  不忘初心 永远在路上

  “我从六岁开始练习二胡,刚开始触碰二胡的感觉很奇特,觉得这种声音很入我心。”声音来源于江苏的杨天涯,在她的行李箱里的这把二胡代表了她的选择和坚持。同样是来自江苏的汤陈禹,也有着同样的坚持,从幼儿园起就被送去体校训练乒乓球,获得过两次国家级二等奖,共计获奖八次,除此之外在游泳上仍有很大的建树,他的行李箱里则带了可以激励他自己的证书和游泳器材。

  上海软妹子周馨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的行李箱里藏着《诗经》、《红楼梦》等满满中国古代的书籍,她说这些书只是一小部分,行李太多带不了,但是《诗经》《红楼梦》是一定要带上的,睡觉去一定要翻上一番才肯入睡,从初中一直陪伴着她,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每个行李箱,都是一个故事,代表着每个人独特的个性和记忆。每一个新生,都是勇敢而青涩的舵手,带着他们的宝贝开启新的航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理新生报到,每个行李箱都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