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版“见字如面”:军训家书引热议

2017-09-18 15: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张利庭、卢梦琪)近日,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文化节目《见字如面》第二季开播,带领观众重拾书信里的时光和记忆,重温那些值得中国人知道的、有意思的、真实的中国故事。简单的节目形式、丰富的文化内涵掀起新的文化热潮。

  日前,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将“见字如面”栏目搬下了荧屏,在该校北区田径场为刚刚结束一天军训的新生开展“一封家书”活动,用“一次朗读、一封家书”的形式号召学生多与父母交流。

  “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 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得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傅雷家书》里的文字静静回响在空旷的绿茵场上,军绿色的一圈人,质朴而温暖的文字,充满感情的朗读,现场充满温情。

  “我和爸妈之间的联系并不频繁,平时的聊天也仅仅是‘汇报’学校情况,很少有机会跟他们说说心里话。”该院法学二班胡程燕说道,“今天《傅雷家书》的朗读,让我很受触动,其实不管我们长多大,父母都还是挂念我们的。我现在很想要打个电话对他们说‘我爱你’和‘我想你’!”

  活动期间,该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孙月桐收到一份来自远方的“惊喜”——父亲亲手书写的家书寄到了。“人生第一次离家千里之外求学,离开爸爸的陪伴,离开家的港湾。我心尖上的露珠,终于直面阳光的照射,希望你能展现出炫目的光华……”洋洋洒洒上千字的家书中,字里行间都体现着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牵挂。

  据了解,为让新生“身临其境”真正有所感悟,活动负责人提前“偷偷”与部分学生家长联系,拜托家长为孩子写一封家书,并寄到学校。“我们觉得,当听完傅雷的家书之后,如果他们突然就收到父母给自己写的信,一定会很惊喜,也更加有触动。”负责人朱慧敏如是说。

  随后,活动方发放准备好纸笔,鼓励学生现场为父母写一封家书,后期将由学院分别寄给家长。“‘儿行千里母担忧,何时我为您消愁。’这句话特别能诠释‘家书礼’活动举办的初衷。在微信、QQ被广泛使用的时代,我们更加迫切需要书信为爱‘发声’。一封家书既是爱的传承,更是对亲情的感恩。”活动主持人贺嘉钰说。

  据了解,该校加强“双一流”建设同时,持之以恒推行“三礼”,即:“升旗礼”“上课礼”“家书礼”,以礼育人,让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每一位交大人心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校版“见字如面”:军训家书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