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大“一对一”精准扶贫军屯村

2017-07-17 13: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7月17日消息(通讯员 张利庭)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为助力国家扶贫政策,华东交大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一对一”精准扶贫宜春市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

  周密部署,分解定点帮扶工作方案

  6月下旬,该校召开定点帮扶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分解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对军屯村建档立卡户实行基层党组织、党群部门“一对一”精准帮扶。

  “扶贫是学校每个党员、每个基层组织应尽的责任。大学的五个职能之一是社会责任,扶贫是落实中央的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下级党委、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要求做好工作的一方面”。该校党委书记万明认为没有脱贫的贫困户都有主、客观原因,开展扶贫工作时要有针对性,不要给村里增加麻烦,要不抱怨、担责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方案要切合实际。

  会议详细介绍了目前学校扶贫工作概况、军屯村的情况、2015年至今学校在军屯村做的工作,解读了《关于华东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定点帮扶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的工作方案》,对各基层党组织、党群部门“一对一”精准帮扶要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积极落实,深入农村精准扶贫

  7月6日,华东交大党委副书记汪立夏赴军屯村开展扶贫工作,走访慰问了两户建档立卡户,给他们送去电饭煲和慰问金等援助物资,并为该校援建的军屯小学多媒体教室揭牌。“脱贫先脱懒,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汪立夏激励道。

  暑期“三下乡”为大学生深入农村、积极实践提供了广阔舞台。据了解,在该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校医院、校心理咨询中心和附属学校的支持下,电气学院社会实践教育关爱服务团作为全国重点团队奔赴军屯村,以“科教扶贫·爱心服务”为主题,通过开展爱心支教、科普夏令营、精准扶贫调研等活动,协助学校做好暑期的扶贫帮扶工作。

  此外,该校附属学校和校医院服务团也前往军屯村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交大附属学校向军屯村的学生赠送了书籍《古文观止》,并将经典“素读”教学带入课堂,在琅琅书声中,孩子们节律铿锵地快乐背诵《爱莲说》;校医院派出了主治医生对村民体验,并送出常规医疗药品,向存在特殊病情的村民提出就医方案,为村民的健康护航。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华东交大“一对一”精准扶贫军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