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争秒争朝夕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学子风采录

2017-05-23 11:42:00来源:江西日报微生活

  一所高校,会因一方沃土的人文而生。

  一方沃土,会因一所高校的影响而荣。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代表队荣获水上操艇比赛冠军

  ● 流汗流血不流泪

  才饮赣江水,又食武汉鱼。

  5月的中国江城武汉,花卉斗妍,彩旗猎猎,万人空巷,加油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

  5月3日至4日,由国家交通运输部长江海事局主办的“海员技能大比武”在此隆重举行。

  长江海事局辖区内所有具备海船船员培训资质的院校,其中包括2所本科高校,均遴选出了代表队参加此次大比武。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次组队参加此次大比武,在海上操艇、金工工艺、撇缆操作三大项目上与其他航运院校的学子们,展开激烈角逐。

  好风凭借力,送你上青云。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航海学院的选手们凭着娴熟的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赢得评委和观赛人员的阵阵掌声。

  且看水上操艇比赛。舟楫起,浪花飞。最终,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航海学院选手以比第二名速度快20多秒、比第三名快近1分钟的好成绩,夺得水上操艇比赛冠军。

  再看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代表队,撇缆操作,季军;团体总分,冠军。

  为鼓励先进,树立新坐标,5月10日下午,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对在此次大比武中,敢为人先、勇夺第一的12名同学及其带队教师进行了隆重表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理事长邱敏蓉,怀着激动的心情发表感言——

  脚踏实地山让路,持之以恒海可填。此次大比武的夺冠,是各位带队老师和参赛学子流汗流血不流泪,争分争秒争朝夕的结果。

  参赛选手、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学子李涛,代表本次海员技能大比武团队在表彰会上有感而发:

  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长江海事局对我们的肯定,是平日边学习边训练,赛前集训35天,团体每一份子苦练的收获,更是对我们学习上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此时此刻我手捧奖杯,感慨万千。因为奖杯的背后,是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我们不会说累,更不会说苦,因为我们是爱挑战、能吃苦的95后。今天的苦,成就明天的辉煌。

  学子的声音,响彻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大礼堂。

  孩儿当自强,赛场勇夺冠。

  这,是一代学子的衷肠。

  这,是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的希望。

水上操艇比赛冠军、团体总分冠军

  ● “我们绝不会放弃!”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选手们赛场上个个生龙活虎,教室里却静若处子。在带队的副校长刘金华、航海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泽、航海学院院长助理胡耀丹、训练指导老师万中华的引领下,12位参赛同学相继来到了笔者面前。他们的集训及比赛故事,或由带队老师讲述,或自述。

  万中华介绍,因集训艇桨每张只有20斤,而比赛艇桨每张重40斤,集训时,他们在艇桨上绑上沙袋。风里雨里,日夜训练。他们的手掌,没有一个没流过血的。

  熊辉,来自江西抚州,航海专业2016级学生:见李泽老师反复练习撇缆绳:“泽哥,你没必要和我们一起练吧?”泽哥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我练好了,对你们才有影响力和说话权。”

  乐员康,来自江西抚州,航海专业2016级学生。平时的生活费都是自己周末兼职解决,为参加此次比赛,筹足近40天的费用,唯一一台5000多元,使用不到3个月的电脑,只卖了1500元。对于这个决定,他当时觉得很可惜,现在觉得不可惜,因为兼职的机会很多,但这次比赛的机会却很难得。

  王中付,来自安徽阜阳,航海专业2016级学生。集训时生病了,想休息下,泽哥让金本虎同学带他去打点滴,让他感觉到了团队的温暖。看着药液一滴一滴进入身体,王中付在想:如果因我的缺席,拖了团队的后腿,那真是不可原谅。打完点滴,继续划艇。

  郑华旺,来自江西赣州,轮机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一天下午,突降暴雨,没有雨衣的我们在露天的足球场进行体能训练。起初,我们跑了七公里左右,紧接着就是俯卧撑与仰卧起坐。当我们躺在水里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当我们做俯卧撑脸浸到水里的时候,我心里明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李涛,来自河南周口,航海专业2014级学生:操艇比赛时,我们每个人心里想的就是拿第一,不然我们35天的训练就白费了。加油,我们是不会放弃的。当枪声一响,我们就像疯了一样,双手操桨,忘了所有疼痛,心里只想着我们要拿第一,我们要拿第一!一二,一二!加油!坚持住!还有200米!加油!冲刺!还有100米!加油!还有50米!坚持住!加油!就这样我们冲到了终点。

  张令,来自四川万源,轮机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冯明飞,来自山东荷泽;王亮亮,来自甘肃庆阳,两位均为轮机专业2016级学生。他们都有操作时“闻到肉香”的经历。金工工艺比赛现场,他们左手扶着台虎钳,右手握着操作杆,火星飞溅,突然感觉到了胸口非常疼痛,想停下用手打掉身上的铁屑,但是想如手松开了,孔可能就钻偏了,便没有成绩了。忍痛,他们钻完了最后一个孔。举手报告裁判,OK。

  卢亿,来自四川内江,轮机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平时练得好,考试心不慌。焊接的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一鼓作气一次性将工件焊接完成,并且迅速清理完了焊渣。考官当场说了句:“小不点焊得不错”。

  操艇比赛结束,他们的艇靠岸了。刘志锋同学说,由于比赛时用力过猛,比赛结束了,他们才发觉,双手已一时无法抬起。

  来自贵州的杨检、罗杨同学说,宣布团体总分时,当听到第二名都还不是自己的学校,他们心里都凉了。但当听到第一名为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时,他们沸腾了。

  胡耀丹说,集训期间,他们的衣服、鞋子没有干过,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些学生,原来个个白白净净,现在个个黑不溜秋。

  学校副校长、航海学院院长刘金华总结说,大比武取得好成绩,得益于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矢志不渝、狠抓管理、强化训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育海运人才的“工匠精神”。

  笔者注意到,这些老师,讲的都是学生的故事,没有人诉自己的苦。

  这,就是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

  仔细琢磨这些20岁出头的小伙子的每一句话,有泪流的感觉。

  这,就是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的学子。

  这,就是共青精神的传承。

  这,就是航海精神的弘扬。

  这些学子,来自五湖四海,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未来的希望和力量。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代表队水上操艇比赛现场

  ● 人生无处不赛场

  赛场竞风流,学校苦读书。

  中国青年每当面临大事,都能迅速“凝成一块铁板”,常常令世人惊叹。

  这些学子又回到了以前的文静状态,一点也看不出在赛场的激情澎湃。他们,为什么能在短短的35天集训之后,发挥得如此酣畅淋漓?与日常教育教学质量及勤奋刻苦分不开,亦是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垦荒精神使然。

  一场比赛结束了,下一场比赛又开始了。人生无处不赛场。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荣幸以“共青”命名的高校,是交通部海事局批准的江西唯一具备国际远洋船员培训资质的院校,下设航海、工程、经管、护理、教育、艺术等分院,有航海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物联网技术、护理等26个专业。尤其是航海技术专业的设置,开创了江西省远洋航海人才培养的先河,填补了江西高等教育的空白。学院根据马尼拉国际公约标准制定航海人才培养战略规划。

  近年来,航海专业学生行业证书通过率高达97%以上,名列长江海事局辖区第一,全国前三。通过多年努力,学校已形成的“以工科为主导,培养优秀海运人才为特色,为区域经济发展及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服务”的特色办学定位,受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纵观世界一流高校,她们之所以能享誉世界,不仅是因为她们拥有众多的大师,而且也是因为她们培育出了众多的优秀学子。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已深深植根于活力之城、崛起之城、希望之城的共青城,将为地方经济建设,为“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再立新功。(齐抢先)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争分争秒争朝夕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学子风采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