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子》海报

  央广网南昌6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血肉筑山河,英雄永不朽”。6月25日,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编剧董哲执笔,知名演员邵兵、岳红、何润东等鼎力加盟的战争题材影片《八子》创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会上,党史专家、高校专业教师、作家们和制片方代表纷纷围绕这部影片展开了讨论。

电影《八子》海报

  电影《八子》是以1934年秋红军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时期为背景,讲述了来自赣南中央苏区一个普通家庭,将八个儿子全部送上战场,几兄弟历经数次以寡敌众的激烈战斗,最后全部牺牲的悲壮故事。剧情源于当年中央苏区瑞金下肖区七堡乡农民杨荣显的八个儿子争当红军,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真实故事。电影再现了当年赣南苏区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当红军的感人场景,反映苏区人民对革命的信仰与忠诚、奉献和牺牲。

电影《八子》剧照

  在电影拍摄期间,所有工作人员也历经了“红军”般的磨练。电影场景中所用的木头及器材,都是由工作人员靠着双手双脚徒步几公里,搬到主要场景下;拍摄外景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有50多天阴雨天气,很多演员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湿;为了画面的充实,现场拍摄炸点规划从预计的2000多个炸点,增加到了4000多个炸点,预算费用提高了一倍;在后期制作特效阶段,每一个精彩的特效镜头都是几百人的特效工作人员来完成……

刘端端饰演的“满崽”手持机枪战场杀敌

邵兵饰演的“大牛”凝视战场表情肃穆

  座谈会上,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王晓春对电影进行点评。他表示,《八子》从情节、剧本、演员演技上来说都属于上乘之作,这个电影通过艺术的再造,形象地展现了当年江西人民特别是赣南人民义无反顾参加红军的感人事迹,不仅反映了战争年代的残酷,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用鲜血保卫苏维埃、不怕流血和牺牲支持共产党的一种精神。

  南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涛用五个词表达了对该片的看法:血性、阳刚、激烈、真实、悲壮,是一部具有国际思维和技术手段的战争大戏,在导演手法情节设计,视觉冲击,颠覆了以往红军战争题材的影片,摈弃了传统的创意和教条,影片既表现了原滋原味的恢宏场面的战争美学,也有描写亲情,战友之情,以及生死的细节描述,是一部能够让灵魂颤动的影片。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南昌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汤晓芳认为,该片是一部具备好莱坞制作水准的中国式的硬核战争大片。战争场面非常震撼,无论是大全景、远景,还是特写细节、慢镜头上,都尤为恢宏壮观。三线叙事并进,以家国为核心的叙事话语,真真切切的讲述一个中国式的亲情故事,中国式的战友情的故事,影片不说教、不煽情,不灌输,是一部年轻人爱看的新主旋律电影。

邵兵饰演的“大牛”在桥上濒死前下达炸桥的命令

  据悉,作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电影,电影《八子》已于6月21日起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