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赣县区茅店镇卫生院中医馆中医师温霖二三事

  央广网赣州8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善德 钟兆林)说到温霖,在赣州市赣县区茅店镇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作为一名从事中医的老医生,他酷爱中医事业,用心传承祖国医学,发挥中医优势,护佑百姓健康。在3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就象他的名字一样,用精湛的医技让患者如沐春风,用温馨暖心的服务让病人如饮甘霖。

  温霖是赣县区茅店镇卫生院中医馆的一名中医师,他平时一袭白衣,一张方桌,没有飘飘白冉,没有仙风道骨,只是一位敦厚严谨、朴实无华的中医师每天准时面带微笑接诊着病人。面对慕名而来的患者,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只看病情,不看背景,在他的眼里病人没有贫富、贵贱之分,他都会热情、专注地望、闻、问、切,把病人当亲人;他恪守传统医德,为无数名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健康;他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让广大患者心情舒畅,倍感亲切。他扎根基层卫生院32载,时刻为患者着想,每天来得早、走得晚,最后一个病人什么时候走他就什么时候休息,面对今年除夕那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他大年初一就急匆匆辞别家人赶去上班,一直不停地在岗位忙碌着,疫情防控期间未休一天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温霖在给一腰椎病患者做艾炙治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普爱苍生投杏林

  “当初我听人说温医生的方子蛮好,就从老家的乡镇坐了2个钟头的车赶到茅店镇卫生院找他看病。”现在搬到县城居住的老大娘王优香说。多年以前她脖子痛、手麻,干活都不方便了, 拍片子检查确诊是多处骨质增生,找医生看过但效果不明显,一次听人说温霖医治这个拿手,就找到他。温霖热情地接诊了素不相识的她,然后用按摩推拿、外贴自制膏药、开了一个疗程中药治疗,王优香大娘的病痛好了,截至目前也没有出现以前的病状,所以她对这件事记忆犹新。

  对于基层卫生院的医生来说,服务的对象基本上是本乡本土的群众。可在温霖的病历书里,有不少的茅店镇以外,其他乡镇和外县的患者,甚至有一些县城的患者和富商舍县市大医院求诊小卫生院的温霖医生,这可不是患者一时冲动,没有两下真本事是吸引不到他们的。

  行医是悬壶济世、普济众生的善事。从温霖的口中得知,他的父亲原是赣县中医院的名老中医师。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他,耳濡目染乡亲们缺医少药倍受病魔折磨的痛苦,又受到其父从事中医的影响和感念于传统中医的神奇,少年就立志行医济民,能更多地造福苍生百姓。1984年,14岁的温霖初中毕业后即追随其父亲学习中医。4年后学有所成的他,被分配到赣县一所偏远山区的韩坊乡卫生院从事中医伤科。

  时光飞逝,温霖在卫生战线忘我地奋战,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现在双鬓已白,其中艰辛,难以用言语表达。当初和他一样的年青的同事,耐不住“冷板凳”和不高的薪水,有的改行另谋高就,有的调入待遇更好的县级以上大医院。温霖几十年如一日,依然在基层一线耕耘。

  当群众的健康卫士,难休一天清净的假,他没叫过苦;下夜班连续工作,他没叫过累;半夜三更参与抢救病人,他随叫随到,毫无怨言;陪病人做检查,他说是应该的;到省内外进修学习,他仍牵挂着病人的情况……。问他会不会有吃亏感,他说和父辈比起来,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好了很多,面对自己热爱的中医事业,为了病人和医院,始终觉得半生付出是值得的,扪心自问已无愧。他这样兢兢业业于本职工作就感到格外充实,奉献着一腔真诚和大爱。

温霖在给一颈椎病患者做牵引(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不忘初心秉操守

  “医人不得恃已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这句出自《大医精诚》里的名言,温霖从医开始就一直记在心里。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和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一样,最精粹的是医德仁心。潜心研究博大精深的医理医典,也使温霖的心灵得到了洗礼。他认为,处身立世德为先,做为医生,更应视医德为生命,更应把高尚的仁爱品德贯穿于工作中。他天性勤俭,廉洁行医,乐于助人,从不索要、收受患者财物、红包。有一天晚上,一位名叫肖曦的5岁小女孩在亲戚家玩耍,在和大几岁的男孩拉扯时,女孩的肩膀关节被男孩拉得脱臼疼得大哭,在茅店镇工作的女孩母亲心痛也急得哭了,想起小有名气的骨伤科医生温霖,急急忙忙将孩子抱到茅店卫生院,可温霖不是值晚班,在朋友家做客,女孩母亲忐忑地拨通了的温霖手机号码,哪知道温霖热心爽快地答应会赶到单位为女孩诊疗,不久他就自己骑摩托到了卫生院,在问了病史后摸了摸女孩的患处,趁哄女孩的功夫,轻牵其手,不知不觉瞬间用手法复了位,女孩母女破涕为笑。有些惊讶于温霖医术女孩父亲把他拉到一边塞了个红包以表感激,温霖坚决拒收。难为情的女孩一家,又想请温霖吃顿夜宵,温霖也一口婉拒说“要辅导孩子作业”,侠士一般就骑车回家了。

  在乡下从业年久,遇到熟人、亲朋、好友,以及困难患者,借钱、担保垫付医药费,温霖从不推脱拒绝,总是慷慨解囊,这样的事在他工作中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一些旧账至今没有收回,他早已不放在心上了,让他惦记的是自己经手诊治的患者身体是否康健如常。有些患者治愈后,对财物不沾的温霖无以致谢,就想送锦旗什么的给他,可还是被“软硬不吃”的温霖劝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医生的宗旨,我们不仅要把‘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视病人如亲人’ ”写在纸上,更要时刻落实在行动上,温霖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从入行那天起,他下决心要向德艺双馨的名医看齐。

温霖在给患者及家属讲解CT、分析病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勤学不倦求精进

  温霖他常告诫自己:做为医生,不但要有为民服务的胸怀,更要有为服务的本领。本领不是天生的,而是靠刻苦学习,认真钻研,潜心研究取得的。他对生活和物质不甚讲究,但对于中医学理论和技能是个不知疲倦、不知满足的人,视之为瑰宝。他并不满足于学历的获取,而是致力于知识、实践能力的修炼。

  在值班室的桌子上,在家中的床头,温霖必备的一样东西,就是中医学书籍。每天一有空闲时间和睡觉前他都要翻开中医学书籍看看,或背背古方,或学习新的医学知识疗法。这些在常人、乃至同行看来枯燥乏味、不易理解的医古文,令人生厌。但在他心里,仍旧保持初时对中医的热爱,孜孜不倦,认为中医学是个汪洋瀚海,自己只是里面的一粒砂子,永远是个学生,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会下降,一些汤头歌诀不温习就会生疏,拘泥于以往经验拒绝新疗法就会让自己落后。他时常对病例反思总结,也会尝试中西结合治疗疑难杂症,探索新的疗法和方药,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较多基层卫生院中医科都没落了,而茅店镇卫生院的中医科从弱到强,从一间小诊疗室到建起了“中医馆”,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和舍得投入,温霖作为中医科的负责人颇感自豪,同时深知但这些都是外因,中医要长久的传承、振兴、发展,核心的问题在于医疗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在于有青黄相接的人才梯队,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卫生院。中医是门实践性强的医学,已经当了带教老师的他,对新来的年轻医生总是严格要求,倾囊相授,口对口地传,手把手地教,他总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中医事业,让中医在医改创新的大潮中与时俱进。

  32年的忠诚奉献,32年的责任担当,32年的春华秋实。温霖在中医道路上以良好的医德,认真负责的精神,精湛的医技为众多病人解除了痛苦,赢得了患者、同事和领导的众口夸好。历年来,他多次获得了本单位“先进工作者”、“全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赣县区优秀基层医师”等荣誉称号。

  医无止境,不进则退。温霖取得了很多成绩与荣誉,对他来说只是一个个简单的符号,记录着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新时代直面医改的新征程,温霖表示要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观和中医发展指导思想,在新起点上迸发新作为,一如既往地为医、为人、为学,坚守基层,发挥中医药的简、便、廉、验等优势,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和发展中医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