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龙委员:“三医”互联互通助力打造“健康中国”

2019-03-13 11:40:00来源:新华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表示,我国在医疗、医药及医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民生政策,群众看病难、用药贵、报销繁等问题得到逐步改善,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了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实现‘健康中国’,需推进医疗、医药、医保的全国互联互通向纵深发展。”杨文龙认为。

  以信息化建设破医疗“信息孤岛”

  杨文龙表示,大多数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及数据标准不统一,门诊信息、处方信息、检验检查结果在医疗机构之间难以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以至于产生“信息孤岛”。这严重阻碍了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相互转诊,以及居民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患者购药等信息互联互通。

  杨文龙说,建议以互联网为工具,以服务为导向,分步实施医疗信息化建设,推动门诊病历和处方的电子化、标准化,实现医疗机构信息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以便于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转诊和在不同渠道的自主购药。同时,推进医疗大数据采集融合,医生可实时掌握病人的医疗数据和用药信息,从而开展咨询、检查、诊断、治疗、用药、在线复诊等医疗服务,让患者享受到便捷精准的健康医疗服务。

  完善机制搭建线上安全用药服务平台

  《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有效地推进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药品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药品“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的便民服务,及电子处方、药师在线审方等药事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以上便民利民服务,目前还缺少完善的政策法规支持。”杨文龙谈到。

  “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搭建消费者、医疗机构、药店、医师、药师、监管部门间的安全用药服务平台,完善药品安全保障机制。”杨文龙说,患者获得标准的电子处方后,根据政府公示的药品名称、功效、质量、价格等标准,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药品和合法销售渠道,真正做到“医药分家”,推动药品生产企业的品质提升和药品零售渠道的服务提升,实现便民利民。

  协同保障让患者“云上”就医无后顾之忧

  我国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但针对“门诊信息及费用还未打通,各地医疗机构之间的壁垒尚未完全打破,外出务工等人员跨区域就医购药的医保支付问题有待解决”,杨文龙表示,我国需进一步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医院服务建设,建立在线咨询、在线复诊等服务规范及收费标准,推行电子社保卡一卡通,实行医保在线支付,把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改革向纵深推进。

  杨文龙说,全面实现医疗、医药、医保的全国互联互通,建议成立协同国家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医疗保障的相关机构,建立“全国医药保云管理平台”,推进“电子健康一卡通”服务,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政策法规,明确医疗、医药、医保信息的使用权限及范围,建立信息使用者资质审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保护患者隐私,保障信息互通安全。(赵瑞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两会 江西

杨文龙委员:“三医”互联互通助力打造“健康中国”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表示,我国在医疗、医药及医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民生政策,群众看病难、用药贵、报销繁等问题得到逐步改善,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