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是生命 诚信贵于金”

2018-03-23 10: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访瓜蒌种植大户骆孝华

  央广网湖口3月23日消息(沈海斌)微信下单,打包,拍照回复,登记……趁着间隙将炒制好的瓜蒌籽机械包装,来了微信,接着下单……这几天,骆孝华白天跑基地,招呼工人栽种瓜苗,晚上又在店里忙着下单发货。“给我再拿两包奶油味的瓜蒌子,我女儿特别喜欢这种味的。”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拗不过孩子,晚上九点多了还来买瓜蒌子。

  在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期间,湖口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和该县消费者协会评选出了10家“放心消费示范店”。该县骆孝华的大垅乡牌骆湾瓜蒌籽店便名列其中。

微信下单

栽种瓜苗

  返乡创业 种植瓜蒌

  2014年,大垅乡牌骆村村民骆孝华原本在温州从事土方工程,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种植瓜蒌富有市场潜力,联想到家乡的良田熟地荒芜得厉害,毅然告别漂泊的打工生涯,决心返乡创业,助力家乡振兴。

  “看准了的事,再苦再累,必须硬着头皮干下去!”骆孝华回想起近年来的创业经历,很是为自己坚定的意志感到庆幸。当初,面对流转的百余亩荒地,凭个人的力量蛮干肯定行不通。于是,牵头成立合作社,社员资金不足,便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

  骆孝华没认为自己投入的资金多便可当甩手掌柜,不论是平整土地、改造沟渠、硬化机耕道,还是搭架、选苗、栽种、管理及加工、销售,每个环节均亲历亲为,丝毫不敢怠慢,一年下来,人变得又黑又瘦,仍乐呵呵地干着。

  历经努力,瓜蒌种植面积已扩展到目前的400余亩,可谓产销两旺,势头强劲。

  优质诚信 “双线”销售

  “为什么您种的瓜蒌籽卖得这么好?”

  “没别的诀窍,靠的是质量和信誉。质量就是生命,诚信贵于金。”

  为保证瓜蒌籽的质量,骆孝华果断放弃机选,雇请农民钟点工粒粒精选,确保颗颗饱满。以中药配方精心炒制成奶油味、话梅味、原味、椒盐味四种口味,再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不同种类包装。每年四月底后,将存量瓜蒌籽放进冷库储藏,按需现炒现卖。

  2018年春节前,九江一位独居老人打来电话,想买点瓜蒌籽尝尝。骆孝华从电话中得知该老人的儿子远在美国工作,二话没说,欣然送货上门,让老人品尝到的不仅是瓜蒌籽的可口香味,更有人世间的温情关怀。

  “您的瓜蒌籽网上销量这么大,有没有接到过质量方面的投诉?”

  “说实话,这还真没有过。到目前为止,无一人退货。顶多反映邮寄过程中,包裹被压破有些损耗。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对方拍照微信传过来,我一般会在其下次购货时主动补上。”

  2017年,骆孝华收获了2.4万斤瓜蒌籽,通过线上线下共同销售,目前,已卖出近2万斤。据骆孝华介绍,其微信群多达20余个,网购过他的瓜蒌籽的微信好友多达5000余位。自2016年“双十一”开始网络销售以来,没一天不发货,就算是淡季,平均每天至少卖出30余斤,积累的发货单已有厚厚的两三本

  致富进取 不忘乡邻

  骆孝华种植瓜蒌四年来,同样遭遇过干旱、风灾、雪灾,但他都挺了过来,这得益于他谨记了农业专家“规模适度、科学经营”的忠告。从抱团经营到品牌打造,从精细包装到网络销售,一路走来,无不洒满他勤劳智慧的汗水。

  新年伊始,骆孝华因忙着建烘房、冷库、选子车间及晒场,心里急切地盼着下场大雨,好让墙脚尽快夯实,以便赶在繁忙季节将厂房建起来。最初那批瓜蒌苗已过了丰产期,急需更换无菌苗新品种。天气晴好,还得抽空将新增的40亩地搭好架。骆孝华深知,没有基地作保障,产品再好,终有无货可卖的那天。为了形成自己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50岁的骆孝华早已两鬓斑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骆孝华致力于乡村振兴,致富不忘乡邻,义务为村里清淤池塘、拓宽道路。已带动散户种植瓜蒌110亩,为周边农户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人每月可增收1700余元,其中7位精准扶贫对象被聘为固定用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创业;瓜蒌种植

“质量是生命 诚信贵于金”

微信下单,打包,拍照回复,登记……趁着间隙将炒制好的瓜蒌籽机械包装,来了微信,接着下单……这几天,骆孝华白天跑基地,招呼工人栽种瓜苗,晚上又在店里忙着下单发货。“给我再拿两包奶油味的瓜蒌子,我女儿特别喜欢这种味的。”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拗不过孩子,晚上九点多了还来买瓜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