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互联网+医疗”最新成果——移动护士站交付使用

2017-11-21 09: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1月21日消息(汤扉)“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立足新方位,健康中国战略如何实施?

  在2017年4月29日,赣州市妇幼保健院与中国电信赣州分公司移动护士工作站项目交付仪式成功举行,自当天起,该院移动护士工作站正式上线启用;这是双方在“互联网+医疗”信息化上的一次重要探索,是江西省内首个真正实现护士站“移动化”的医院。

  据了解,移动护士站是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为数据来源,以中国电信4G专网为网络平台,以如“遥控”大小的掌上专用定制终端为硬件载体,以移动护士站软件为业务载体,将医院信息系统向病房扩展和延伸,实现了医院护理系统的移动化,弥补护理临床信息化空缺。它携带方便,只用其终端扫描患者入院时佩戴的标有住院号编码的条形码腕带,就可实现患者信息查询、生命体征录入、跟踪医嘱全程、护理工作量统计等重要数据的记录和查阅。

  “我们的工作其实很繁杂,每一次的护理,像打针、喂药、换药等,都需要实时进行记录,以喂药为例,不同的人,我们要仔细核对药和人是不是对应的,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赣州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李文艳介绍说,为此,赣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赣州市同类医院中首家部署移动护士工作站系统的医院,在依托信息化技术实施“互联网+医疗”战略中走在了前列。它使护理服务方式由传统的一站式服务转变为多站式服务,缩短了护患间距,扩大了辐射面;在信息传递方面,由传统的口述纸质法转变为动态可视化,利用数据库,护士还能一边向病人宣教知识一边收集数据;在安全方面,优化了医嘱执行和信息录入流程,避免了人工核对的操作,减少了手工记录,降低了护理风险。此举将使护士有更多精力对病人实施照顾,真正落实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优质护理服务要求。

  李文艳护士长现场向记者展示了“移动护士站”移动终端的使用,“在每一次护理工作之前,我们先要对患者进行扫码,移动终端会显示该患者的所有就诊记录,治疗进行到什么阶段,上一次服药时间等信息。随后我们对需要使用的药物也进行扫码,就能进行准确的信息核对了。”李文艳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护士平时常规的医嘱执行签名、记录等工作,都不需要再花时间去写,平均每天能节省下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以上班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

  “近年来,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一直致力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拓展,并承建过省市县多个医疗信息化系统,自主开发的十多项重要产品涵盖了医院前、院中、院后和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这次赣州妇幼保健院的移动护士站就是我司在医院信息化的有益实践成果,旨在帮助护士高效处理繁杂的护理工作、减少护患纠纷等,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今后中国电信还将继续在产品研发、系统建设、平台运营和应用推广等方面不断奋进、砥砺前行,与业内领先厂商共同努力,为各级卫计委和医疗机构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为江西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添动力,为江西千万百姓谋福祉!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医卫行业总监谭志明介绍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州市“互联网+医疗”最新成果——移动护士站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