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县乡医共体”再添新成员

2017-09-01 09: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进贤9月1日消息(雷勃生 万朝晖)继8月11日,进贤县人民医院和李渡镇中心卫生院签约建立医疗共同体后,近日,该院又携手钟陵乡、前坊镇两家卫生院迈向合作共建的“大动作”,这标志着在未来的合作中,县人民医院将通过传帮带,有计划、系统性地提升钟陵乡、前坊镇两家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小病、慢病、常见病在乡镇卫生院诊疗;大病、重病、急救经卫生院医师或县人民医院驻点专家诊断,就可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直转县人民医院治疗,从而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格局。

  进贤县医共体建设是以进贤县人民医院为核心,依托其技术、人才和设备的优势,以管理、技术为纽带,形成的服务、利益、责任和发展四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共同体,提升乡镇卫生院基层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通过医共体建设,促使县级医疗卫生人才、技术、管理、设备等下沉,从而使纳入县乡医共体的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

  两院开展合作的第一步,就是安排县人民医院高年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到钟陵乡、前坊镇卫生院开展查房、坐诊、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印发医共体宣传册,让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了解医共体,支持医共体。第二步实行辅助检查互认,在县域医共体内检验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和检查,降低病人转诊后的检查费用。第三步对危急重病人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按照乡镇卫生院标准缴费后直转县人民医院治疗,有效地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县“县乡医共体”再添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