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启动医联体建设

2017-07-28 14: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7月28日消息(吴飞 朱冰清)7月26日,上饶县医联体建设启动大会在县人民医院召开。副县长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卫计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和民营医院负责人等参加启动大会。会上,县人民医院先行与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拉开了上饶县医联体建设的序幕。

  据了解,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是指不同等级、类别、区域、隶属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医疗业务协同发展需要,自愿协商组合而成的纵向协作组织。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上饶县立足县情,在之前对口支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为原则,以“县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辖区内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县域医联体。医联体将按照成员单位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单位法人不变、产权归属不变、法律责任不变、基本职能不变、职工身份不变、监管机制不变的原则,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诊疗技术优势,以协同服务为核心,以技术支持为支撑,以医疗业务统筹管理为重点,以现有医疗资源合理利用为中心,逐步实现更加紧密的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形式。上饶县医联体的成立,将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满足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据悉,下一步,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县三院、县五院将陆续牵手其它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县乡医联体全覆盖。到2018年,逐步形成权责明确、功能清晰、运行有效、群众受益的医联体运行体系,整体提高县域内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率,促进县、乡两级联动发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县启动医联体建设

7月26日,上饶县医联体建设启动大会在县人民医院召开。副县长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卫计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和民营医院负责人等参加启动大会。会上,县人民医院先行与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拉开了上饶县医联体建设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