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南昌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央广网南昌5月19日消息(王纪洪)近日,江西省住建厅、省环保厅在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工作的通知》时提出3点贯彻要求。

  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强化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任务倒逼责任、督查倒逼落实等工作方式,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的落实。2017年底,南昌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2018年达到长制久清;2019年底,其他设区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2020年达到长制久清。

  通知要求,严格考核评价。各地要根据《通知》中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价的要求,制定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验收工作方案,及时组织考核验收。要切实做好公众调查评议,强化专业监测评估,正确地引导公众判断,及时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

  通知强调,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对黑臭水体整治后的各项管护制度建设,明确水体养护单位及其职责、绩效评估机制和养护经费来源;建立健全“河长制”,全面落实长效管护责任;创新水体养护机制,按照干管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进水体养护市场化改革,形成主管部门定期考核、养护单位具体作业的水体养护模式;建立信息发布和公众举报平台、举报电话,监督水体养护单位履职,监督乱排乱倒、偷排偷倒等违法排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