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退伍军人优势,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社会稳定等方面展现军人风采

  央广网婺源5月17日消息(吕富来 江淦泉)“我是军人,游客有困难,我理当冲在前面。”日前,谈起潜入冷水为游客打捞车钥匙,婺源县秋口镇王村民兵营长胡旭东说。原来,胡旭东在月亮湾执勤,接到游客求助时,二话不说就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是秋口镇实施“武装+”战略,助力水墨秋口建设的生动一幕。

  “我镇16个村委会,退伍军人村‘两委’干部全覆盖。”秋口镇党委书记李得红说,“全镇有退伍军人数百人,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发挥军人风采优势,秋口镇召开座谈会,引导他们加入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社会稳定等志愿服务队伍。旅游旺季,秋口镇随处可见身穿迷彩服、臂戴红袖章的退伍军人,为游客提供“保姆式”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秋口镇拥有150个村小组,脱贫攻坚压力大,现有163户432人未脱贫。如何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该镇发动退伍军人“进村入户”,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当了解到官桥村贫困户程九金因劳力有限可能耽误粮食抢收时,秋口镇人武部随即联合婺源县人武部开展“送劳动”服务,帮忙抢收粮食,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有致富本领的秋口镇退伍军人还通过发展产业,打造“产业扶贫”工程。该镇天坛鸿达茶业公司负责人程洪林发展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外向型企业,年纳税数百万元,带动1700多农户致富。“我是军人,企业又得到县人武部挂点帮扶,应该有所作为。”程洪林说,下一步,他将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径,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茶业脱贫”之路。目前,该镇发展有机茶、创办农家乐、搞水泥贸易等产业的退伍军人上百人,形成了“武装+产业扶贫”的强大合力。

  作为一个城郊镇,秋口镇重点项目多、利益纠纷大,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该镇发挥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觉悟较高、素质较好的优势,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镇精益斋文化博览园、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梦里老家?忆境田园等一批旅游项目有序推进,为建设水墨秋口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精益斋项目实现“半年开工、半年建成、半年开馆”,创造了“精益斋速度”。

  采访中获悉,每当遇到森林防火、防洪抢险、安全事故等问题,秋口镇退伍军人总是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武装+社会稳定”,为建设水墨秋口保驾护航,获评“全市信访三无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