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5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发布的《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正式落地实施,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率先实现新政项下货物贸易项下收、付款及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境内支付等便利化政策的首发落地,累计为9家企业办理新政项下业务4800万元。

  政策红利惠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本次人民币国际化新政的推出,是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全新里程,对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对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江西中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优势,依托跨境人民币结算领域的丰富经验,在新政启动的当日为企业提供高效的便利化服务。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该行为省内9家企业提供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4600万元;在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使用方面,为裕达电子科技(宜春)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200万元人民币。

  裕达电子负责人张总对新政带来的便利十分高兴,他表示前期公司在成立时,在中国银行的建议下选择了跨境人民币进行注资,有效规避了近期的汇率波动。目前裕达电子的各项建设快速推进,由于时近年关,需要及时向承包方支付工程款,由于部分业务材料还在准备中,担心无法及时支付,新政实施后,中国银行宜春分行的同事及时通知他新政,并快速办理了支付业务,保证了款项的支付时效。

  发挥自律机制牵头,保障政策及时落地

  江西中行是江西省自律机制的牵头行,在人行南昌中心支行的指导和支持下,江西中行牵头制定了《江西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和《江西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方案》两项业务方案,凝聚了行业推动人民币便利化的共识。牵头梳理了省内250余家跨境人民币结算及对外工程承包优质企业白名单,清单内企业可享受更便利的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还可在预付工程款及外派员工工资薪酬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享受便利化服务,节约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

  江西中行将立足江西,服务全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力量,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的各项金融改革,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帮助更多省内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助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