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江西省分行金融赋能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央广网瑞金11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海辉)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努力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为江西奋力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贡献工行力量。

  加大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在信贷投放方面,工行江西省分行积极落实央行等五部委出台的“金融30条”措施和江西省政府“稳增长20条”要求,切实加大供给总量,全力保障经济恢复性增长融资需求。

  该行紧紧围绕当地促进经济发展新战略和新举措,持续围绕基础设施、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物联互联等领域,着力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度和广度。将基础设施板块作为压舱石,重点支持了PPP优质城建、产业聚集区园区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等一批基础建设项目,落地丰城市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G105赣州经开区改线工程、鹰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发放贷款48.6亿元。并通过积极对接我省“大干项目年”活动部署,主动服务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井冈山航电枢纽、新余电厂扩建等一批铁路、公路、电力及水利基础设施大型项目。探索政府融资创新服务模式,投放土地增减挂钩贷款12亿元。

  持续加大普惠金融产品供给,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千名专家进小微”活动,创新“税e贷”“烟草贷”特色产品。积极争取总行支持,将抵押类优势产品e抵快贷开办范围扩大到全省11个地市。推广基于“银税互动”总分模式的“税e贷”信用类产品,累计实现授信客户421户、金额5.76亿元。加快财园信贷通转型,累计投放“财复贷”产品1.08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64亿元,同比多增187亿元,年度增量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18倍,系统增量占比2.96%,高于存量占比81BP。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加快推进LPR定价应用,今年新发放法人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4BP,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亿多元,让利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高效服务疫情防控,统筹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生产采购相关企业在开足马力保供应的同时也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压力。为及时响应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等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工行江西省分行成立了防疫应急服务保障小组,提供专门信贷规模、专属利率优惠、专项上门服务,前中后台联动同步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上报一笔审批一笔”,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以最快效率确保信贷资金落地,保障企业用款需求。

  江西南华医药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政府授权委托负责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企业,面对突发疫情,南华医药应急物资储备量和采购应急物资所需资金周转面临巨大挑战。工行江西省分行主动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启动绿色通道和信贷应急流程,仅用一天时间,通过信用贷款方式快速提供了1.21亿元贷款,为企业增添了“逆行”的力量。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深入开展“春润行动”“春融行动”“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行动,瞄准复工复产全产业链需求,建立“五专”工作机制,逐户主动对接,全面摸清企业金融需求,高效提供解决方案,配以优惠利率支持,推出便利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金融服务需求。

  江西某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生态环保运营企业,承担全省危险固废治理领域的主要建设运营任务。该公司“稀贵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工程,在我省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和实践意义。但受疫情、资金影响,工程一度停滞,根本无法按规划要求如期投产。工行江西省分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启动了支持企业“春润行动”快速响应机制,迅速制定融资方案,将该项目纳入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和应急流程,并主动将融资价格在企业报价的基础上再下降10%,远低于市场价格水平。通过高效服务,仅用几个工作日490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到目前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贷款2.47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按时完工投产。

  疫情发生后,工行江西省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最快审批速度、最优贷款利率、无抵押免担保等方式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累计向62户企业紧急投放疫情贷款8.27亿元;为428户企业发放复产复工贷款592亿元,为156户外贸外资企业办理本外币融资45.11亿元。同时积极支持“映山红行动”,帮助省内4家企业登录资本市场。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有序恢复。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聚焦全省各“国字号”平台建设,加大项目对接力度,着力稳固稳增长基础。深入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大对省内优势产业资源倾斜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紧跟我省实施“2+6+N”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将先进制造板块作为发动机,深入开展产融对接,积极对接省属大型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对省内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注“促消费”,将幸福产业板块作为新动能,推广井冈山旅游成熟融资模式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支持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发展。策应我省加快打造“物联江西”规划,聚焦5G商用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支持传统通信企业、平台型企业以及优质高科技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审批项目贷款219个、金额949亿元,投放项目贷款303个、金额832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27.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占13.61%。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因疫情原因,我省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受冲击较明显,现金流受到了一些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面临存量贷款到期还款困难。工行江西省分行坚决贯彻“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坚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主动关心、了解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积极落实各项金融纾困政策,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上饶某铜业公司是婺源一家主要经营铜、铝产品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该企业一直经营稳定,是当地政府重点支持的纳税大户。但是受疫情的影响,企业一笔即将到期的贷款还款资金却一直没有着落,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周转压力。面对企业的特殊情况,该行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企业的库存和现金流情况,快速完成无还本续贷的审批流程上报,同时对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合理调整还款安排,延后还款期限,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避免企业停工后又停摆。

  工行江西省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以及其它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充分运用各项政策,在办理再融资、展期、结算周息调整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前三季度,该行人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新增45.57亿元,增幅46.98%;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贷款236.75亿元,同比多投40.69亿元,实现净增39.53亿元,客户数量增幅近30%。累计为999户(次)、涉及贷款49.6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为561户、2.47亿元个人贷款办理了宽限期。此外还充分发挥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线上融资产品的优势,满足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需求。

  工行江西省分行作为驻赣金融机构,将始终坚持以服务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直达性和普惠性,从硬件保障、综合服务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需求,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