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行:“中银投贷联动”为企业融资架起“直通桥梁”

2020-06-30 22:06:00来源:央广网

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南昌站)现场

 

  央广网南昌6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仲夏时节,万物方盛。6月30日,南昌市人民政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等政府部门牵线搭桥,40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实力南昌’”融资对接会,开启新一轮助力融资热潮。

  乘着融资对接会的强劲东风,在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科技厅、南昌高新区的支持下,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还在现场举办了一场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南昌站)活动,为45家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一对一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

  科技引领 搭建多元化投融资服务平台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发展。《新时代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3年)》明确指出:“要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实行投贷联动模式和直投业务试点,加大对初创期科技型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股权、收益权等质押融资,完善科技型企业‘投、贷、债、保’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

  2019年7月,江西中行在省内同业率先推出“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在活动致辞中说,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是推进“五链”深度融合,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也是新形势下改进金融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益尝试。南昌作为江西省省会,经济发展“龙头”,聚集了全省最为丰富的金融业态,承载了航空、电子信息、VR、LED、装备制造、中医药等一大批优质的科创企业,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加快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创新驱动 打造科技金融发展新生态

  2019年以来,江西中行与省科技厅携手搭建政银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和金融双引擎作用,联合举办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推进会,共同构建了财政资金池风险分担的合作模式,开启了科技金融发展新局面。

  该行积极围绕渠道、队伍、产品、客户、激励、风控“六位一体”推进科技金融发展,以“设立科技支行、构建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开通投贷联动直通车”三大举措,致力于打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发放“中银科贷通”贷款15余亿元,全省占比近80%,让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蔡兴华表示,作为根植江西红土地106年的国有商业银行,江西中行将坚守金融初心,回归金融本源,携手各方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多创新上达成深度合作,为南昌“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实力南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贷联动 聚集资源服务科技企业

  投贷联动,是以银行“信贷投放”与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由投资收益抵补可能产生的信贷损失,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从而为科创企业提供打破传统的融资方式。

  “本次活动,是我们在江西举办的第6场‘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服务’,前5场活动参与企业近170家,达成贷款意向103户,贷款意向总金额14.17亿元;达成投资意向67户,VC、PE直接投资意向总金额16.44亿元,这些都体现了江西中行在服务实体企业发展上的真心和决心。”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王莉榕说,江西中行将依托投贷联动,在传统银行贷款的基础上,将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等金融资源聚集至有价值、有潜力、有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持续金融供给,推动企业经营发展加快上台阶。

  深度融合 科技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江西中行积极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通过率先设立科技支行、创新科技产业信贷产品、开展“中银普惠赣鄱行”系列活动等众多举措,大力推动对江西省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着力打开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2020年,江西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5145家,江西中行为其中261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余额240多亿元。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让我们企业能够有机会与投创、券商、银行机构直接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复工复产,实现技术转化,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为打造‘实力南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活动现场,与会企业代表对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表示肯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

江西中行:“中银投贷联动”为企业融资架起“直通桥梁”

仲夏时节,万物方盛。6月30日,南昌市人民政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等政府部门牵线搭桥,40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齐聚“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实力南昌’”融资对接会,开启新一轮助力融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