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践行绿色金融,共建美丽江西

2020-06-15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冰倩)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扎根江西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土壤中,深耕“绿植”14年,积极开拓创新、践行社会责任,扎实的走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点绿成金”的绿色金融之路,为“美丽江西”新时代画卷增添一抹鲜明的兴业色彩。截至2020年4月末,兴业银行在江西省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262.35亿元,绿色金融客户341户。

  “绿金土壤” 深耕培育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依托总行绿色金融集团战略,自上而下开展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统一思想理念、明确行动纲领、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为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培育了丰沃的土壤。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将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企业战略和公司治理层面。战略目标上,明确了将绿色金融业务打造成战略核心业务之一,将本行打造成为真正的“绿色金融集团”。组织架构上,建立了包括董事会层面赤道原则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层面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总分行绿色金融部(中心)等在内的专业架构。制度建设上,率先出台了绿色金融属性认定标准、赤道原则管理办法、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等,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金融认证体系,开展了“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环境效益测算。流程打造上,按照赤道原则的要求增加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流程,并全面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资源配置上,每年安排专项信贷风险资产或专项规模保障绿色项目投放,安排专项财务资源激励各分支机构推进绿色金融项目落地等。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积极为江西绿色金融顶层架构献计献策。2017年,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唯一银行代表参与起草《江西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实施意见》,参与了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推进的专家论证和相关制度的起草讨论;2018年,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首届秘书长单位,积极协助拟定《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公约》、《江西省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指引》。同时,充分发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品牌优势, 成立了省内首批、也是国内首批的赣江新区“绿色支行”。

  “绿金之花” 灼灼其华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坚决贯彻江西“绿色崛起”战略,以水资源利用保护、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为重点,为江西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在赣鄱大地16.6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遍绿金之花。其中: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领域,为水利、水务企业累计提供相关融资超过80亿元;在绿色交通领域,以公共交通行业客户为重点,累计提供相关融资近40亿元;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为资源循环利用类企业累计提供融资超14亿元;在清洁能源领域,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提供融资超17亿元。

  “层崖翠接尉蓝天,百太清风待皎然”。围绕蓝天保卫战,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加大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比如,在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清单后,我行第一时间与赣州市石城县60MW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单位对接,为该项目提供贷款资金3.2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每年可节约标煤2.3万吨,相应每年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气体CO2约6.9万吨,同时帮扶了全县2238户贫困户,具有显著的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江西人民的美好生活,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一直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重要领域。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行动涉及的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兴业银行积极提供绿色信贷支持。比如,针对梅湖水质治理的迫切需要,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引入资金13.7亿元专项用于包括河道截污清淤、引水活化、岸线治理等在内的梅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梅湖位于象湖、抚河水系的上游,汇入江西“五河”,通过鄱阳湖与长江相连,梅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不仅全面恢复了梅湖自身绿色长流的生态体系,也为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兴业力量。

  “绿金之心” 回归本源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紧紧围绕江西绿色资源禀赋,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优先支持实体企业的绿色融资需求。

  依托兴业银行“商行+投行”优势,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参与2018年度江西省首单绿色金融债主承销的发行;“商投并举”支持江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某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发放9.97亿元赤道原则项目贷款,并通过兴业银行子公司兴业国信资管参与了该企业C轮融资;通过开立融资性保函引入保险资金38亿元,用于我省水利工程、截污工程、排涝工程的项目建设;与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该平台林业碳汇等碳排放权交易;巧用金融租赁产品,联合兴业租赁以新余市污水管网为标的投放2.5亿元,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鲜的资金血液;创设无担保低利率绿色供应链产品,专项用于光伏上游中小企业9户超亿元融资。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继续发挥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水准和创新精神,全力助推江西绿色崛起,共建“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富裕和谐秀美江西。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践行绿色金融,共建美丽江西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扎根江西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土壤中,深耕“绿植”14年,积极开拓创新、践行社会责任,扎实的走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点绿成金”的绿色金融之路,为“美丽江西”新时代画卷增添一抹鲜明的兴业色彩。截至2020年4月末,兴业银行在江西省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262.35亿元,绿色金融客户34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