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智慧医疗 打造就医新体验

2020-01-16 15:5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您好,皮肤科专家在门诊楼1号楼4楼……”日前,在江西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一位正在导诊的“女护士”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她”穿着白色护士服,头戴护士帽,端庄靓丽,胸前的高性能触摸屏彰显着其独特的身份。她,就是江西银行与江西省人民医院合作的智慧医疗项目“银医通”之“医护助手机器人”。

  作为“江西省自己的银行”,江西银行始终坚持“创无止境、心有未来”的理念,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的市场定位。在服务医疗方面,将金融科技与医疗服务相互融合,通过“银医通”项目打造智慧医疗新平台,开启银医合作新模式,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此次亮相的“医护助手机器人”是江西省首家就医全流程医护助手机器人,系江西银行“银医通”项目的又一创新举措。她拥有快速的网络与AI智能,通过较强的语音交互、人脸识别、大数据搜索能力,为患者提供一系列服务。

  ——提供银医服务。可帮助患者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完成挂号、缴费、查询等业务的办理,还增设了身份证读卡器、热敏打印机等功能。

  ——智能导诊服务。通过医院智能导诊服务系统,机器人不仅可自动识别患者所处的诊疗环节,还可进一步判断患者下一个诊疗环节涉及的功能单元,以提高患者就诊效率,缩短患者滞院时间,减轻导诊人员的劳动强度,从而提升就医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

  ——提供导医服务。能够与人进行语音互动,并依托了NLP自然语言理解和大数据知识图谱能力,能够胜任医院内位置查询、业务咨询、政策宣传、天气问询等服务功能,实现“人机交互”。

  ——实现“自主导航”。机器人搭载了先进的slam技术,结合对话场景,具有避障功能,可以“亲自”引导用户到指定的业务办理地点。

  同时,机器人还具有强大的智能“学习”能力,通过不断更新升级数据库,可以变得更加“聪明”,进一步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江西银行已与省内南大二附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陆续合作上线了智慧医疗“银医通”项目。通过此项目,可帮助医院实现诊疗卡发放、现金和银行卡转账充值、挂号、缴费、查询及相关化验报告和费用清单打印等多项功能。百姓无需携带现金、银行卡即可就医,支持自助终端、微信、支付宝等预约挂号及支付方式,满足各年龄群体的就医需求,切实缓解了患者“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的就医难题。

  近年来,江西银行不断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聚焦民生难题,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领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及合作模式,勇于践行金融担当,在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不断发挥“金融赣军”的力量。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智慧医疗;科技;金融;

江西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智慧医疗 打造就医新体验

“您好,皮肤科专家在门诊楼1号楼4楼……”日前,在江西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一位正在导诊的“女护士”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她”穿着白色护士服,头戴护士帽,端庄靓丽,胸前的高性能触摸屏彰显着其独特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