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倾力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2019-10-24 09:35:00来源:央广网

  日前,江西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中国银行将为江西提供3000亿元新增融资支持。这是政银携手、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是中国银行回归金融本源、根植实体经济,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具体举措。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排名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第3位,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连续8年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金融机构。作为中国银行驻赣的一级机构,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已根植赣鄱大地105年。从成立之初13名员工,到现有员工6700余人,287个营业网点,江西中行始终肩负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金融平台优势,全力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目标,以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融入新时代新江西建设,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中行力量”。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作为党领导下的中管金融企业,江西中行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行,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江西中行党委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出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党委班子的示范作用。制定贯彻落实推进中国银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组织举办读书班、开展警示教育、讲授党课、专题培训、调研座谈、典型宣传等形式,认真领悟初心使命的内涵要义。出台健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意见,推进省分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出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提高全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的优势,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教学,形成特色化党建教育模式。优化党建工作资源配置,广泛开展党建共建与廉洁伙伴共建,为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研究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3条工作措施、做好“两个创建”十件实事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基层减负工作方案,进一步营造“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良好发展氛围。

  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江西中行深刻认识到,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就是金融业的根本宗旨。金融业只有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才能强基固本,金融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必须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和宗旨,努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江西中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3+5”金融服务模式,紧盯“基础设施、先进制造、消费金融”三大领域,聚焦“绿色金融、开放金融、科技金融、民生金融、普惠金融”五个金融,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推江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支持了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旧城改造等重点行业项目,重点支持的重大项目包括南昌市轨道交通1至4号线项目,九江城西港区码头项目,赣州、吉安、九江等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广吉、修平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等,预计“十三五”期间,江西中行将在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加大对电子信息、航空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已累计为一批省内重点先进制造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125亿元。不断创新构建消费金融新模式,推动金融服务与医、食、住、行等场景融合,为大众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金融服务,满足我省居民消费融资需求。近年来,已累计向103万居民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投放贷款超2000亿元。

  不断强化创新驱动

  叙做全省首笔外汇买卖业务、首笔境外发债业务、首笔保理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作为省内国际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大型银行,江西中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专业支持、资金投入、服务创新、平台撮合等资源优势,全力服务江西全面开放新格局,已成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江西重要银行。近年来,该行已为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超47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490亿元,各项市场份额持续领先,为江西开放发展承担重要金融支点和桥梁作用。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创新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服务,江西中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服务,率先在省内设立13家科技支行,打造科技金融专业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专业支持。与省科技厅构建的财政资金分担科技信贷风险合作模式,扩大了科技信贷普惠性。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服务打造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持续金融供给。截至目前,江西中行已为省内16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贷款余额超240亿元。

  大力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省内同业首批进驻赣江新区,与区内几十家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授信总量超百亿元。积极支持江西绿色发展,联合省发改委举办“支持江西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政银企对接会”,面向全省推广复制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江西中行积极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加法”支持绿色经济,做“减法”防范环境风险,做“除法”退出低效领域,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44.67%,余额占对公贷款的10.83%。

  积极发展普惠金融

  今年开始,江西中行在全省县域开展“中银普惠赣鄱行”活动,目前已在全省举办了23场活动,成功服务小微企业500余家。

  7月6日,在江西省首届滕王阁创投峰会期间,江西中行成功举办“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启动仪式,24家VC、PE、6家券商与30家高新技术企业参会,为多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一对一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设计自己的未来上市之路。

  10月19日,举办“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为省内22家“VR+5G”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支持,通过服务招商引资、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全球撮合,全力支持省内VR产业发展;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江西中行为近40家省内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其中10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实现签约金额近5000万元人民币,受到政府及企业的高度认可。

  从县域“中银普惠赣鄱行”到打造投贷联动模式,从传统授信到创新科技金融业务,从本土经营到跨境撮合服务,近年来,江西中行创新普惠金融手段层出不穷,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日益扩大,以实际行动支持江西中小企业成长。

  为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江西中行先后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信贷支持力度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面对接106家企业和园区。加大开发区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已为全省100余家开发区的1200余家企业提供授信服务,对民营企业授信的授信占公司贷款近三分之一,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居四大行之首,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多次会议表扬。积极开辟民营企业授信绿色通道,做到“三个简化”,即简化授信年审业务流程、简化发起及尽责审查、简化放款环节材料。推行“三个并行”,即推行产品准入与授信审批并行机制、试行授信评审与审批人审批并行作业机制、加强线上线下并行审批。落实“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批。明确“一个标准”,即明确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同时,江西中行多管齐下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为降低普惠、小微、“三农”客户群体的贷款成本,对普惠类、“三农”类客户提供优惠贷款定价,同时免除其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贷款费用。优化普惠、小微、“三农”授信产品政策,适当放宽客户准入条件,丰富贷款担保形式,新增信用类经营贷款。加强资源倾斜,优先审批普惠、小微、“三农”个人贷款,全额保障信贷规模,并推出多项正负激励措施引导基层机构支持该客户群体。

  坚守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将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综合化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撮合境内外资金与智力资本,畅通全方位合作渠道,深度参与江西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蔡兴华)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倾力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江西省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中国银行将为江西提供3000亿元新增融资支持。这是政银携手、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是中国银行回归金融本源、根植实体经济,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具体举措。